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系带过短真的要剪吗?

    文文1岁时,妈妈见其很少吐舌头,跑去某医院看口腔科,医生检查后说:“你家孩子舌系带短,将来有可能会影响说话,要尽快剪舌系带”。所以文文1岁时便做了舌系带切除术。可是,谁也没料到,文文如今4岁了,说话吐词还是不清晰,总是把“哥哥”说成“dede”,妈妈带她去检查,诊断为语音障碍,需做语音治疗。

    近几年来,像这样的孩子来言语治疗室的有几十个,大部分都是因为1~3岁左右剪了舌系带,结果说话还是不清晰。其实,真正因为舌系带过短而导致孩子吐词不清的临床案例并不多,很多孩子说话不清和舌系带并没有太大关系,甚至一部分孩子没有任何器质性、神经性的问题,也存在说话不清的问题,大多数孩子都是“冤枉”挨了这一刀。

    那到底什么样的孩子需要剪舌系带呢?每个孩子情况不同,根据舌系带牵扯情况可分为“小W”“中W”和“大W”,还可以根据舌头前伸是否过齿、过唇来分。“小W”即轻度:伸舌可到下嘴唇和下巴中间的位置,但舌尖受舌系带轻微拉扯呈W形;中“W”即中度:舌尖可以伸出嘴唇,舌尖呈现较明显的W形;大“W”即重度:舌头无法伸出嘴唇,舌尖受舌系带牵拉呈W形,进食、说话有明显障碍。

    因此,如果孩子进食和说话有异常,先不要随意剪掉孩子的舌系带,可以先找一名言语治疗师进行详细评估,言语治疗师会给出相应的建议,告诉你是否需要去口腔科找医生做相应处理,以免让孩子白白挨这一刀。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康复医学科言语治疗室  王如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男孩“蛋蛋”变大
小心“鞘膜积液”
舌系带过短真的要剪吗?
过敏紫癜患儿
饮食有讲究
机械性肠梗阻
您了解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