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道异物误作肺癌 虚惊一场!

    王先生53岁,半年前无故出现咳嗽,开始没有引起重视,最近一周咳嗽加重,到医院做了个胸部CT,结果显示“右下叶块状影”,怀疑是肺癌,但进一步行支气管镜检查时发现右下支气管堵塞,堵塞物为一肉芽包裹的骨性异物,且活检未发现癌细胞。异物取出后,王先生咳嗽症状很快消失,原来是虚惊一场。

    作为一名气管镜医生,临床上经常会碰到气道内异物,五花八门,如骨头、辣椒尖、鱼刺、针头等。到底哪些情况容易引起气道异物,又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哪些情况容易发生气道内异物?

    首先,小儿牙齿发育不完善,咀嚼功能差,加之咽喉的防御反射功能差,在嚼食较硬的食物时,容易将食物误吸入气管;其次,如果口内含有食品时大声说笑,也容易将食物误吸入气管;另外,老年人以及患有某些疾病者(如老年痴呆),其生理调节机能减退,在喝水或进食时易发生呛咳或气道异物。

    气道异物发生后有哪些表现?

    异物刚吸入时,可引起阵发性咳嗽及呼吸困难;随着时间延长,由于呼吸道分泌物以及其他原因(如堵塞物膨胀等),可引起支气管完全堵塞,导致肺部块状阴影改变,与气道内肿瘤表现相似,临床上容易被误诊为肿瘤。

    怀疑气道内异物如何处理?

    怀疑气道异物时,可以先选择肺部CT检查,部分患者通过胸部CT可清楚显示气道内异物轮廓;而支气管镜既是气道内异物确诊的重要手段,又是主要的治疗手段。研究发现,95%以上的气道异物可以经气管镜取出;但是,如果异物过大,或者贴近大血管,钳夹拉扯时有可能刺破血管的风险,则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气道内异物?

    最好不要给5岁以下儿童喂食果冻、花生、豆类等食物,进食时避免谈笑,打骂小孩;改掉边走边进食的不良习惯,成年人工作时避免将针、钉等物咬在嘴里,以防发生意外;对于老年痴呆者,饮水及进食时特别注意,最好采取坐位或半卧位,切忌着急喂食,避免大口进食及饮水。

    长沙市中心医院

    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刘超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常规健康体检
能筛查出癌症吗?
气道异物误作肺癌 虚惊一场!
长期抱孩子
患上“妈妈手”
常喝咖啡
可减少患胆石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