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期抱孩子
患上“妈妈手”

    张奶奶9个月前喜得孙子,含饴弄孙,忙碌不已,但两个月前,张奶奶觉得自己左手大拇指和腕部关节有些疼痛,近一周来更是连拧毛巾、抱小孩、端重物的动作都无法完成,在家贴膏药、热敷都没有明显改善,只好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寻求帮助。经该院康复科主任肖乐检查发现,张奶奶是因为经常抱小孩患上了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俗称“妈妈手”。

    “妈妈手”是一种常见的腱鞘疾病,当频繁地活动手指,肌腱长期过度摩擦时,会导致肌腱和腱鞘的损伤,肌腱就会慢慢退行性变性,滑膜鞘分泌功能也逐渐减退,腱鞘也就慢慢形成炎症甚至肿胀,而出现疼痛和运动障碍。其中发生在拇短伸肌和拇长展肌腱鞘,称为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张奶奶就属于此类。

    日常生活中,不单是长期抱小孩的人会得“妈妈手”,工作中长期使用拇指和手腕的人也很容易造成这样的问题,如打字员、键盘手、器乐演奏家、货物搬运或长时间玩手机的人,都易导致该病的发生。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可到正规医院的康复医学科、骨科或疼痛科就诊。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属中医“伤筋”范畴,对于病程短、症状轻者,可施保守治疗,如制动、局部热敷、理疗、针灸等,也可通过按揉阳溪穴来缓解症状;如保守治疗无效,可考虑行狭窄的腱鞘切除术。对于小儿先天性狭窄性狭窄性鞘炎,一般保守治疗无效,应采取手术治疗。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重在预防,如抱孩子时最好是两侧手臂交替进行,将重心放在前臂,手腕不要过度用力;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时避免用力过大,注意手指、腕的正确姿势;养成劳作后用温水洗手的习惯,并适度按摩揉搓手指和手腕。

    通讯员  彭芬 肖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常规健康体检
能筛查出癌症吗?
气道异物误作肺癌 虚惊一场!
长期抱孩子
患上“妈妈手”
常喝咖啡
可减少患胆石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