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来社饭香

    在我们老家贵州,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为春社,家家户户都要做“社饭”,用来祭祀土地神,祈求年景顺利,五谷丰登。

    社饭的主要原料是一种常见的野菜——青蒿。我们选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全家人出动,到田野里采青蒿。青篙的幼苗特别水嫩,轻轻一碰就断了,我们小心翼翼地用指甲掐断,轻轻地放在篮子里,一会儿就有了一篮子,接下来就期盼着吃社饭了。

    做社饭前,得先把青篙洗干净,挤出其中的汁液(由于太苦涩,必须挤出),然后把剩下的枝叶切碎备用,就可以淘米做饭了。当米煮开后,把准备好的青篙放入其中使劲搅动,让米与青篙完全混合为一体,当然也不能忘记放一些腊肉丁、野葱,这样味道更加香醇。

    母亲做饭的时候,我则帮忙烧火。一阵阵香味弥漫出来,我的嘴巴一直不停地吞咽口水。母亲就会笑骂一句,小馋虫,并加快了速度煮饭。社饭熟了,祭祀完土地菩萨,就可以开饭了。

    社饭比平常的白米饭不知好吃了多少倍,颜色也更好看。绿色的青蒿末,红色的腊肉丁,白色的米粒,像一件艺术品一样,再加上青蒿特有的清香,让人如何不爱。一口下去,略许苦味,继而香甜十足,真是人间美味啊!但是青蒿细嫩的时间太短,几日功夫,就会长高变老。不然,我愿意天天吃社饭。

    故乡的社饭一直让我难以忘记,我知道,追循着它的味道,就能找到故乡。

    于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 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春食野菜正当时
母亲的秘制红烧肉
春来社饭香
无籽葡萄
喷洒避孕药
系谣言
吃芹菜叶
有利降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