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九寒天 推拿助小儿提高免疫力

    三九寒天,流行性疾病的魔爪最易伸向“稚阴稚阳”的小儿,家长在带宝宝就医时,听到最多的词语就包含“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也就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以下介绍几个家长可操作的小儿推拿。

    晨起擦肺俞  小儿脏腑娇嫩,肺卫常不足,晨起擦肺腧,升阳以卫外。人体肺俞穴位于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小儿晨间醒来,未进食未穿衣之前,俯卧,家长将手搓热,在小儿体表,轻轻左右摩擦肺腧穴至微微发红即可。

    摩腹  以肚脐为中心,分为顺时针摩腹与逆时针摩腹,顺时针增强胃肠功能,促进消化,逆时针在小儿非伤食泻时运用,可缓解小儿腹泻。

    揉按天枢  天枢位于肚脐旁开2寸,顺时针揉按天枢穴,健脾消积止泻。

    捏脊  从尾骶部开始,两手沿着脊柱的两旁,用捏法把皮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由尾骶部捏到枕项部,重复3~5遍。可加速新陈代谢,促进机体发育,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晨起可擦肺俞、捏脊以提高小儿卫外能力,再摩腹以通腑气,促进小儿排便;睡前,可揉按天枢、摩腹以健脾消积,防治积食。此外,也可增加小儿户外活动,多做有氧运动以增强心肺功能和胃肠消化功能,提高免疫力。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刘峥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孩子总流鼻血
可能暗藏“杀机”
4~10月龄婴儿
肠子易“打结”
三九寒天 推拿助小儿提高免疫力
常闹腹痛
原是腹腔多发性淋巴结肿大
儿童皮肌炎 近端肌无力、特殊皮疹最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