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10月龄婴儿
肠子易“打结”

    长沙李女士的宝宝才4个多月,平时不哭不闹,前几天却又哭又闹怎么也哄不住,吃的奶也吐了。李女士急匆匆地抱着宝宝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就诊,该科主任、主任医师薛亦男体查后考虑宝宝患上了肠套叠,也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肠子打结。

    肠子会打结?相信很多人都有点不太理解,但是肠子真的会打结,只是不是像个麻花似绞成一团。薛亦男主任介绍说,肠子打结的医学名词是肠套叠,意思是一段肠子滑进另一段肠子内,然后卡住套紧,它会引起后续的许多症状。

    肠套叠最多见于婴儿期,以4~10个月婴儿多见,因为此时为添加辅食及增加乳量的时期,由于婴儿肠道不能立即适应所改变食物的刺激,从而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引起肠套叠。2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逐年减少,男女之比为2~3:1。

    当宝宝突然出现阵发性有规律地哭闹,阵发性腹痛、呕吐,有时伴果酱样血便,有的宝宝在右上腹部或右下腹部可以摸到香肠状的肿块。发病时,肠子蠕动时会引起剧烈的疼,一般间隔5~30分钟发作一次。如果宝宝出现上述症状,家长一定要立即带宝宝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腹部超声为确诊肠套叠的重要检查方法。当套入肠管在3厘米以内,套入肠管蠕动较好时,一般为肠痉挛,不需要灌肠或外科干预,仅需要解痉药物治疗便会缓解;当套入肠管长度较长,且套入的肠管蠕动差时,就有可能是肠套叠,这时就必须要灌肠或外科手术干预。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超声诊断肠套叠患儿必须立即禁水禁食。肠套叠解除后12小时左右,医生会要求复查腹部超声,此时超声检查一般会有套叠局部肠壁增厚、肠管内或肠管间积液,这都是肠套叠解除后常见表现。

    董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超市海鲜现买现做惹人馋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生活百科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孩子总流鼻血
可能暗藏“杀机”
4~10月龄婴儿
肠子易“打结”
三九寒天 推拿助小儿提高免疫力
常闹腹痛
原是腹腔多发性淋巴结肿大
儿童皮肌炎 近端肌无力、特殊皮疹最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