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联官员也曾快速复出
孙玉祥

    一般而言,一位官员如果在任内被问责丢了官,就几乎跟官场绝缘了。理由很简单,阁下所以被问责丢官,乃是实践证明你不适合做“人民公仆”,最好的归宿当然是闭门思过、反躬自省。可事实并不总是如此。一些曾被问责而遭撤职的各路官员,像被摁在水里的葫芦一样,上头的手一松就纷纷浮头——复出了。不过,这样不仅会失去民心,也会失去政权——前苏联就是这样的例子。

    1980年,苏联一位警方人员偶然买到了一批准备出口的廉价鲱鱼罐头,一打开却发现这罐头里面装的全是价格昂贵的鱼子酱。鲱鱼为何会变成鱼子酱?一番调查取证后,真相大白。原来,苏联渔业部的一批官员与某公司达成秘密交易,把索契和阿斯特拉罕两地生产的鱼子酱装入贴有鲱鱼商标的罐头运往国外,由西方公司用低廉的价格买下,然后再将其还原为鱼子酱高价销售。那些官员自然不会白干,可以获取高额回扣并存入瑞士银行。让人惊讶的是,这种倒卖活动竟持续了10年之久,由此给国家造成的损失高达数百万美元。

    此案涉及苏联渔业部、外贸部、食品工业部等高官共300余人。当时负责分配这种罐头的是索契市市长沃隆科夫,他的直接领导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委第一书记麦杜诺夫。麦杜诺夫是苏共中央委员、勃列日涅夫的亲信。当《文学报》刊登了沃隆科夫被捕的消息后,麦杜诺夫极为紧张,多次跑到莫斯科向勃列日涅夫求救。勃列日涅夫听了克格勃主席安德罗波夫亲自向他陈述的事件经过后,在铁证如山面前问道:“你看怎么办?”安德罗波夫说:“那就得把麦杜诺夫交法院审理。”勃列日涅夫说:“这可不行,现在我们在克拉斯诺达尔没有可靠的人,是不是可以先把他挪到另外的地方去。”于是,麦杜诺夫被撤销了原职。但其后,他又很快复出,被调到莫斯科,当上了粮食食品部的副部长,并住进了莫斯科的豪华住宅。

    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有云:“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这个国家的结局是什么——苏联,现在已经变成“前苏联”了。

    (摘自《同舟共进》第6期 孙玉祥/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经
   第04版:谜
   第05版:乐
   第06版:达
   第07版:情
   第08版:谋
郭嵩焘:开眼看世界却成“名教罪人”
朱元璋“特殊政策”带来的意外后果
被形象工程拖垮的隋炀帝
台湾的“文字狱”
苏联官员也曾快速复出
当麻绳男PK螺丝男
枕边无知己
等到微凉
“关怀”线
其实我们并不太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