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关心官场,不关心政治

    《2011年杂文精选》

    作者:林永芳 等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某日,与友人提及自己喜欢的几位知名作者,友人谓:彼等提笔便是政经文史哲,过于关心政治,这样不好。听罢,一愣之余,蓦地想起老舍《茶馆》里高悬的那四个大字:“莫谈国事”。

    我们真的都高洁出尘、“不关心政治”吗?倘若果真不关心,官场小说何以持续热销,宫闱秘闻何以从古到今、从闾巷到衙门广受欢迎?可见“不关心政治”并非全貌,“不关心政治、只关心官场”才是真正的“国情”。

    “关心政治”和“关心官场”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属于理想主义情怀,后者出于现实主义需要,而“现实”总是比“理想”更具繁衍能力的。“关心官场”者多半成为官场后备军或权力指挥棒下临渊羡鱼的“臣民”,“关心政治”者则往往作为早产的“公民”而进了思想犯的“监狱”。二者判若云泥的际遇,又令更多的聪明人有了取舍的理由。

    “政治”与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娱息息相关。譬如,我的房子,谁才有权决定拆或不拆?我买不起轿车、只能以电动车代步,“楼道清洁工”们是否有权以“电动车占了楼道空间”为由禁止我买电动车,甚至扬言要将它收缴销毁?

    “不关心政治”折射的是“不愿负主人之责”;“只关注官场”折射的则是“只愿享主人之利”。二者连起来,反映的就是“我不想当什么劳心费力的主人,但我想弄明白怎样才能当老爷以分一杯羹”。泱泱大国,亿兆人奉此为立身处世的圣经,不以为哀、反以为荣,谁不如此,辄疑之、讽之——这与公民社会的要求相去何止十万八千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经
   第04版:谜
   第05版:乐
   第06版:达
   第07版:情
   第08版:谋
“宏观调控,微观搞活”成新教条主义
没有权威管就失魂落魄
只关心官场,不关心政治
可疑的“共识”
宝钗是怎样上位的
日本人的“边民性格”
求求你们当官吧
段子
第一个忏悔的人
一句话
意图
胸脯和白肉
梨园斗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