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代官场的“艳照门”

    《并非史无对证》

    主编:于懋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光绪八年(1882年)秋冬,大清官场上传开一条绯闻,主角系进士出身,时任礼部右侍郎有名士之称的宗室爱新觉罗·宝廷。

    原来,宝廷奉旨赴福建任乡试主考官,出闱发榜后取道浙江回京。依制度,代表皇上主持一省抡才大典的钦点差使关防极严,来回行程都需要按照兵部颁发的勘台(出差证明)驰驿按站而行。宝廷大概是嫌旅途寂寞,便乘坐“江山船”走水路。

    “江山船”即为“花船”。孰料行至袁浦地界,被当地知县觉察盘问。宝廷为免欺君之罪,只好抢先递上请罪折子,自请从重惩责。当年除夕,皇帝出谕将“宝廷着交部严加议处”,来年正月,处分颁布:“革礼部右侍郎宝廷职。” 

    宗室身份,进士出身,不到15年时间已经位居副部长级,像宝廷这种条件,其仕途绝对可称前程无量,但居然因此而轻易断送,可见清代对此类事件的处分之严。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九月,清廷因有东北三省改设督抚的计划,特派贝子、农工商部尚书载振及巡警部尚书徐世昌等人前往奉天、吉林等地查办事件。载振乃庆亲王奕劻的世子,天潢贵胄的血统,加上本人也是部院大臣,其在当时的显贵毋庸细述。

    载振奉旨出京,途经天津,袁世凯向他推荐督办天津巡警工程捐务事宜的段芝贵充当随员。段芝贵人本猥贱,无才可叙,但善于迎合,数年间便由佐杂爬到道员。

    段芝贵想趁行政改制之际,弄一个黑龙江巡抚干干。彼时天津有个唱花旦的女伶杨翠喜,颇有声价,载振初到天津时曾看过她的戏,事后说起仍称羡不已。段芝贵返回天津后,先以12000两银子将杨翠喜买下,赠与载振为妾;又向天津富商王竹林贷银10万,献给奕劻做寿礼。来年东北三省增设巡抚及授职的上谕正式发布,段芝贵先被提为布政使衔,再以这个赏衔署理黑龙江巡抚一职。 

    任命东北三抚的朝报公布后,段芝贵色贿贝子、财贿王爷的得官真相很快暴露于世。监察御史赵启霖以此为题,点名参劾。于是皇帝发布上谕,先将段芝贵“撤去布政使衔,毋庸署黑龙江巡抚”,同时又指派醇亲王载沣、大学士孙家鼐马上就赵启霖所检举的问题进行调查。最终,段芝贵斥银112000两,只做了半个月的巡抚梦;载振自请辞职藏娇未成,制造了清朝有史以来最大的“艳照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语
   第03版:经
   第04版:谜
   第05版:乐
   第06版:达
   第07版:情
   第08版:谋
楼很高,不要随便跳下来
互害社会的整体愚昧
清代官场的“艳照门”
鲁迅与沈从文为何老死不相往来
丢面子的意愿
抽烟
谁都别装
哲理漫画
被改写的古诗词
一句话
蚊子与人
八段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