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艺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谈天说地

第03版
世界各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例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红楼梦》有关的清朝皇室宗亲

    曹雪芹生于江宁织造府,回到北京那年大约有十岁左右。在北京生活了三十多年,并结交了一些包括王爷在内的宗室文人。其中,与《红楼梦》有关的人有怡亲王弘晓,英亲王阿济格四世孙墨香,英亲王五世孙敦敏、敦诚和恂勤郡王嫡孙永忠等。

    怡亲王弘晓(1722B1778),怡亲王胤祥之子,雍正八年(1730)袭怡亲王。他的文学修养很高,著有《明善堂集》。曹家与怡亲王府有一定的关系,雍正初年曹家被炒,怡亲王胤祥曾奉命监管过曹家事情。怡亲王弘晓对红学贡献最大的是,为我们留下了一部弥足珍贵的《石头记》。红学界称这个本子为“己卯本”,或“脂怡本”。有红学家认为,怡亲王府抄本所根据的底本,很可能是曹雪芹的原稿本。这个抄本最接近于曹雪芹的原作,也是怡亲王府对《红楼梦》研究所做的重要贡献。

    在众多的亲朋好友中,英亲王五世孙敦敏、敦诚兄弟可算是曹雪芹的挚交。他们虽是英亲王之后,但宗室之间的争斗已使他们成为知己,甚至互赠诗文。敦敏、敦诚的诗集中,有十多首是直接写曹雪芹的,为后人了解和认识曹雪芹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还有一位宗亲怪人永忠(1735B1793)不能不提。他的祖父为康熙第十四子允褪。他在与皇四子胤楱争位中落败,被雍正软禁,直到乾隆皇帝继位才得到释放。经过这样一场政治斗争,允褪觉得很失意,晚年皈依佛、道。永忠的父亲宏明,深受父亲的影响,对红尘也无兴趣。在这种生活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永忠,不但从父祖惨痛的经历中得到了教训,而且比他们走得更远。《啸亭杂录》中说他“常不衫不履,散步市衢,遇奇书异籍,必买之归,虽典衣绝食所不顾也”。一个高贵的皇亲贵胄竟是经常不穿衣,不穿鞋,在大街上到处乱跑,可真有点大失体统。

    永忠与曹雪芹并不相识,当他偶尔从敦诚叔叔墨香处看到《红楼梦》时,曹雪芹已经去世五年。永忠从《红楼梦》中似乎看到了自己家庭的兴衰过程。他满怀悲愤写下了三首《红楼梦》读后感,即《因墨香得观<红楼梦>小说,吊雪芹三绝句》。在永忠三首绝句上,还有弘吖的几句批语:“《红楼梦》非传世小说,余闻之久矣,而终不欲一见,恐其中有碍语也。”弘吖为康熙皇帝孙,永忠的堂叔。他也情衷佛、道,脱离尘世,但与永忠又有别。从上面的批语中可知,他早就知道有《红楼梦》一书,但却不敢看。

    曹雪芹的《红楼梦》首先在这些王爷及宗室文人中间传抄,然后才逐渐走向社会,为世人所知。    (摘自《中国文化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9417 传 真: (0731)84323862 订报热线: 8008786966
本报在西安、沈阳、北京、济南、成都、重庆、南京、福州、兰州、昆明、南宁、长沙12个城市设有分印点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谈天说地
   第03版:世界各地
   第04版:历史长廊
   第05版:文化艺术
   第06版:养生之道
   第07版:经济指南
   第08版:人生百味
我是你的领导就照顾你家一辈子
85岁老夫妇携手自杀的心理地图
公公掐死强势儿媳
中国纪录片进入“黄金时代”
宋代画家为何爱把名字藏在画中
文学史上“淫僧妖道”一说从何而来
与《红楼梦》有关的清朝皇室宗亲
哪些文字不应“默默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