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一重能上市科创板 梁稳根坐拥3家上市公司

  三湘都市报6月22日讯   今天,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上市,股票简称“三一重能”。发行价29.8元/股,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7.45%,收盘价为40.96元/股,市值达到4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三一重工、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控股的公司,三一重能也成为“三一系”第3家上市公司。

  目标是做风电领域的三一重工

  三一重能成立于2008年4月,注册地位于北京,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等。

  财务数据显示,三一重能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14.81亿元、93.1亿元、101.75亿元;净利分别为1.26亿元、13.7亿元、15.9亿元。

  此次IPO,三一重能募集资金总额56.11亿元,用于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项目、新建大兆瓦风机整机生产线项目、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风机后市场工艺技术研发项目、三一张家口风电产业园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三一重能董事长、总经理周福贵表示,公司见证了风电技术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的高速发展历程,快速掌握了整机设计与控制的核心技术,形成了核心部件制造与研发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招股书中,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表述,三一重能直言将力争成为新能源行业的“中国第一、世界品牌”,风电领域的三一重工。

  梁稳根控股的上市公司有3家

  三一重能共有15名股东,实际控制人是三一集团、三一重工的创始人梁稳根,拥有公司56.74%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市的三一重能,已经是梁稳根实际控制的第3家上市公司,3家企业目前市值合计超过2200亿元。

  白手起家,将一家从涟源起步的企业做到全球知名,还一度成为中国首富,梁稳根的创业经历,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1986年,梁稳根、唐修国、袁金华、毛中吾4人,放弃国企“铁饭碗”,建立了作坊式工厂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也就是三一重工的前身。2003年,三一重工登陆上交所。2022年1月,梁稳根卸任三一重工的董事长,但仍然是三一重工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19.35%。

  2009年在香港上市的三一国际,全称为三一重装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营煤矿设备及港口机械业务,实控人也是梁稳根。

  此外,梁稳根之子梁在中控股的树根互联,正在谋求科创板上市。

  除了梁稳根外,唐修国、向文波、毛中吾、袁金华、周福贵、易小刚等一众三一集团的高管,也都是三一重能的股东之一。三一集团的这几位高管,一直是中国富豪榜上的常客,三一重能的上市,无疑将成为三一的又一座“造富工厂”。■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