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荔枝上市,一颗就要3块多
想吃便宜荔枝还得再忍忍 业内人士教你如何分辨“药水荔枝”

    记者购买的“白糖罂”荔枝。

    记者 黄亚苹 摄

  “刚上市的‘白糖罂’荔枝,果头大、甜,买一点儿尝尝吗?”4月29日,在长沙市湘江中路一段水果超市内,店主聂先生热情地向进店顾客推荐起摆在店内显眼位置的新鲜荔枝,“有点儿贵,但保证味道好。”

  眼下,“早熟”荔枝大量上市,这种季节性较强的水果在市场上表现得异常活跃。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在长沙,产自海南省的“桂花香”荔枝,售价高达每斤62.8元,平均一颗就得3块多。

  市场:

  荔枝上市,有些店按“颗”卖

  4月29日上午,长沙市蔡锷南路“水果熟了”水果店内,红绿相间的去梗盒装荔枝吸引了市民周小姐的注意,但看到价签上标注着每斤55.8元,她便打消了购买念头,“现在荔枝也太贵了,还是再等等。”

  见到顾客迟疑,正在理货的店员解释称,店内销售的荔枝品种为“桂花香”,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空运到长沙,此地荔枝成熟时间为全国最早,“‘桂花香’比‘妃子笑’更甜,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桂花味。买几颗尝个鲜很不错的。”

  在相隔约200米的E佳鲜果蔡锷路店,同样产自海南的“桂花香”荔枝、“白糖罂”荔枝售价分别为每斤62.8元和45.8元。三湘都市报记者随机购买了10颗“白糖罂”荔枝,结算价格为28.95元,平均一颗约2.89元;若同等重量的荔枝按62.8元/斤价格计算,平均一颗得3.96元。

  比起贵得按颗卖的“白糖罂”和“桂花香”,“妃子笑”的价格显得亲民不少。在盒马鲜生华创店,皮薄、核小的海南“妃子笑”荔枝每斤33元;果之友泊富广场店,去梗A级“妃子笑”会员价为每斤39.8元。

  趋势:

  想吃便宜荔枝还得等一个月

  明代诗人徐火勃有诗《咏荔枝膜》云:“盈盈荷瓣风前落,片片桃花雨后娇”。形容的是,吃荔枝时剥掉荔枝壳内的膜随手一扔,那膜就如荷花瓣随风飘落,也像雨后桃花般娇艳。

  又到蝉鸣荔香时节,何时才能吃到便宜的荔枝?在开福区民主东街开水果店的邹女士介绍,荔枝通常在3月开花,除茂名的特早熟品种“香蜜枣”和早熟品种“三月红”外,大多荔枝树仍处于坐果期,“今年天气好,荔枝成花、挂果率整体优于去年。等到5月下旬,‘妃子笑’、‘糯米糍’等品种大量上市后,零售价会跌到20元以下。”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妃子笑”为早中熟品种,最佳食用时间在5月底至6月中旬,相对皮薄;黑叶荔枝、红糯荔枝、糯米糍等中晚熟品种,则需要等到6月中旬才开始陆续上市,优点是果核比较小,水汁丰富。

  支招:

  最好挑绿红相间的干爽荔枝

  荔枝口感香甜,但因其含糖量高,采摘后果实的呼吸作用比一般水果强,且无有效的长期保鲜法,通常在采摘一周内,荔枝就会变得“果老色衰”。

  保鲜时间较短,运输成本高,业内常用的做法是,将八成熟的荔枝放进带冰袋的泡沫箱中,再运输到一级批发市场;然而,有的商贩为了延长荔枝的“赏味期限”,想出喷大量保鲜药水的“歪招”。

  如何分辨“药水荔枝”?邹女士透露,正常成熟的荔枝龟裂片比较平坦,颜色为红中带黄或青;泡过药水的荔枝,色泽过于鲜艳,“荔枝喷了药水后,容易发黑;买荔枝时,最好选红绿相间的,摸上去比较干爽的。”

  ■记者 黄亚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