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孩离家出走后迷路 一场特殊对“画”帮他回家

  本报4月8日讯  4月6日,清明节后高速公路迎来车流高峰。湖南高速集团衡阳分公司珠晖南收费站收费班长郭虎却意外“拾”到一名离家出走的男孩,且疑似患有自闭症。好在值班站长王文扮演起父亲角色,并通过“绘画沟通”的特殊方式,获得男孩信任,并最终帮助其回家。

  当日16时40分左右,郭虎正在收费广场疏导车辆,突然发现有个小男孩径直向高速公路方向走来,任凭身旁车辆疾驰而过,不躲不闪,情况十分危险。

  见状,郭虎快步上前将男孩牵至安全岛上。随后,询问了解情况时,小家伙略显惊慌,非常抗拒,并始终保持沉默。

  “无奈之下,我只能将其先带至办公室,并报告值班站长王文帮忙临时照料。”郭虎说。

  王文闻讯赶到,并尝试询问其家庭住址和家人联系方式,但男孩只是自言自语,且语无伦次,神情也是喜怒不定,疑似患有自闭症。

  见男孩精神疲惫,王文给孩子拿来热水和食品与其“套近乎”,不断安抚其情绪。吃过东西后,男孩情绪逐渐稳定,对王文的询问慢慢有了点头和摇头的反应。

  “我感觉到他极度缺乏信任与关爱。联想到自己的小孩也差不多这般年纪,我便扮起一位父亲般的慈爱角色,尝试着用画画的方式和小男孩沟通,没想到竟然起作用了,不仅让男孩消除了抵触心理,还告诉了我前因后果……”王文介绍,经过一番绘画沟通得知,男孩姓刘,9岁,在衡阳市雁峰区白沙实验小学上四年级。这次因贪玩游戏与家人发生口角,男孩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了。开始他只是想吓一下父母,结果迷了路……

  王文一边安抚他,一边联系当地派出所。约20分钟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后决定开车送孩子回家。看着孩子安全离开,王文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钟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