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年,他帮3065名走失人员找到家人》后续
“寻人警察”欲设寻亲基金助更多人回家
王曙荣获“天天正能量奖”,他说将把这笔奖金作为“基金”第一笔资金

    王曙荣获“天天正能量奖”。   记者 杨洁规 摄

  “感谢三湘都市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我这么大的荣誉和鼓励,以后我将用心、用力去做好这个事。”4月8日,被网友誉为“寻人警察”的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荣获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颁发的“天天正能量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三湘都市报记者将证书送到王曙手中时,他非常激动,不停地说着“感谢”,称将成立“寻亲基金”,这笔奖金则是第一笔资金。(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

  成立“寻亲基金”,帮助更多人

  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是一名公安民警,也是一名公益寻人志愿者。2018年至今,王曙为3065名走失人员找到家人,被网友称为“寻人警察”。4月8日,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周评选中,经媒体评委和正能量合伙人评委投票、网友点赞,王曙获得第380期正能量奖,并获得5000元奖金。

  当日下午4时,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等到了刚忙完回到所里的王曙,将荣誉证书交给他。

  对于这笔5000元的正能量奖金,王曙说,他有个计划,将成立“寻亲基金”,以后遇到寻亲中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就从基金里拿钱出来。“这笔奖金就是第一笔资金,以后获得荣誉所得奖金也会放在里面。”

  自掏腰包帮助寻亲对象凑路费

  3年时间,王曙帮助3065名走失人员与家人重逢、团圆,但他都是默默地通过人脸识别,让他们回到归处,却很少在重逢现场露面。

  “这些人的家庭状况普遍不好,有些甚至连去接亲人的路费都没有。”在警察职业天然的救困济急心理作用下,王曙通常会好事做到底,委托志愿者转交路费。“掏过多少钱,真不记得了。”

  今年春节期间,王曙帮助河北衡水第七人民医院一个叫“张春梅”(化名)的女子找到家人,但其家人却因凑不齐路费,无法赶到现场。王曙得知情况后,委托志愿者转交500元给对方用作路费。3月24日,走失30年的张春梅终于得以与家人重逢。

  “帮他们寻亲只是第一步,让他们全家团圆、过上好的生活,才是功德圆满。”王曙说。

  ■记者 杨洁规

   颁奖词

  他是一名公安民警,也是公益寻人志愿者。“找人”并非本职工作,更非辖区内的事务,但他却钻研摸索高效“识人”方法,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这上面。三年来,他至少看了60000张人脸照片,为3000多名走失人员找到了家,从最初的“好玩”、“上瘾”,最后变成了一种“责任”。

  在人间的悲欢离合里,平凡的他就像一颗小小的星辰,散发着淡淡的光,替迷路人指引着回家的路。奖励致敬,愿他的行动汇聚更多善意的微光,照亮人间更多的角落和归途。

  链接

  今年本报已推选8组人物获评“天天正能量奖”

  今年以来,经三湘都市报报道、推荐,已有8个正能量事迹获得由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的“天天正能量奖”。

  除了“寻人警察”王曙,还有跳入冰冷的湘江水中救起18岁女孩,并资助她上大学的银行职员王晓洪;靠卖鱿鱼义务资助10多名大学生圆梦大学的“鱿鱼哥”林新德;奔赴千里,“唤醒”昏迷中的“株洲妈妈”,自己却因劳累和焦虑病倒的“扬州儿子”李彬;学生未到校,上门救了祖孙三人的乡村女教师苏玉娟;自食其力经营小店,想要带父母去爬长城看故宫的脑瘫患者邱鹏;右腿残缺却坚持健身练出“马甲线”,被网友誉为女版“刀锋战士”的阳光女孩周慧;冲入池塘勇救落水一家四口的村民陈培冬、许雄辉、王天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