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学校劳动教育有点不一样
木工活搬上课堂,学生变身“鲁班”

    4月2日,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木工课。

    通讯员 供图

  本报4月2日讯  划线、锯割、刨削、锯凿、装配连接、表面处理……今日,在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2008班的学生们纷纷变身“鲁班”,用钢卷尺、台钳、墨斗上了一堂“木工课”。“希望学生在木作制作中体会木工中蕴含的力学、美学、数学和哲学智慧。”该校校长龚玉刚告诉记者,学校与湖南雨花非遗馆联合打造的“中雅培粹校园木构传承工坊”正式上线后,学生们都非常享受这堂课。

  木工活搬上课堂

  “今天做的是‘倍力桥’。”2008班学生贺逸龙告诉记者,他的面前摆着直尺、角尺、锯子等工具,还有一段做过标记的木头,“小时候在老家用锯子锯过竹子,是做玩具,当时觉得很好玩,但不会专业操作。现在学校有这门必修课,就可以在课堂上跟着老师做了。”

  记者发现,在桌上摆放着“劳动必修课学习手册”,里边记录着这节课的实践任务、所使用的工具、过程,以及老师考核评价和自我评价。

  “木工工艺是一门传统而又古老的工艺,要掌握它的技巧和精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8小时的课程设置是为了保证木工课堂的连续性,也给予学生更多的实操时间,让他们沉下心来,感受木工工艺背后所蕴含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雨花非遗馆的肖洪波老师表示。据悉,木构传承工坊自3月15日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完成了近400余名学生的课堂教学任务。目前,学校每周开设木工课四天,初一年级按班序进行上课,每班每次上课时间为8小时,授课内容为传统木工工具的使用以及木质构造作品制作。

  培养学生劳动创造力

  “我们要为学生输出更优质的体验课堂,为学生打造更好的体验环境。”长沙市雨花区非遗馆馆长邓运姣表示,本次联合打造木构传承工坊是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上的一次成功探索。未来,非遗馆也将不断完善传统木工课程体系建设,让木工课程成为劳动教育课程新亮点。

  龚玉刚表示,“中雅培粹校园木构传承工坊”正式落地后,将非遗中蕴含工匠精神的“木工课程”作为学生每期必修一次劳动创造“新课程”,希望木工工艺课程为学校劳动课程体系的实施加持,培养出更多具有劳动创造力、工匠精神的学生。■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林心滢 通讯员 杨梦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