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好大米 澧县“城头山”
城头山米记

    我是一粒米,一粒比文字、比音乐还久远的米。

    沃野广袤的澧阳平原上,有一座矗立在历史高处的所在,它叫城头山。上古时代,我的先祖就诞生在这里。

    沧海桑田,我都厘不清先祖的年岁了。但用碳位素的现代方法测定,我先祖生长的这块稻田和喂养的这方城池,已有6000余年的历史。因此,城头山被誉为“城池之母,稻作之源”。托澧阳平原的福,我也系出名门。

    从美丽的澧阳平原来到繁华的星城长沙,今天,我就讲讲我的故事。■王月

    当第一缕春风拂过澧阳平原,我从整个冬季的沉睡中翻过身来,开始了关于春天的畅想。

    种子,是作物之本。6000余年的城头山水稻栽培历史,造就了我天然优质的纯正基因。不只是人类讲究优生优育,历经培育引进、直面千挑百选,我和我的小伙伴成为了春的注脚,绿油油、齐刷刷地在工厂里孵化出来。没错,是工厂。

    我所伫立的这方土地,是悠悠澧水的冲积平原,红黄泥、浅红黄泥、青隔红黄泥、青隔河沙泥、白散泥、青泥组合出了最适合大米生长的土壤,并富含微量元素硒、天然花青素。种子与土壤的千百年对话中,我,代言着中国的优质大米。

    利用自然,更要尊重自然。我成长的环境,展示着人类追求的所谓和谐的最高境界。广泛使用传统农家肥、有机肥、草木灰助力墒情,普遍采取稻鸭、稻虾、稻鱼共生治理病虫,物理方法的实施使得物种多样共存。生态种植,从源头保证着我的安全与营养。

    宜居,也不只是人类才有的专利。层高、通透、坐南朝北,是我栖息的起码标准。统收统储是出产好米的基础条件和有效保障,低温储存、电子温控、分级管理,成为了我的日常所需。即使一道简单的烘干程序,它的投入也以数千万元计。空调?我和我的小伙伴的一天,随便就能消耗万元的电费。

    由一粒谷到一粒米,也不仅仅是去壳这么简单。当我被输送到大米生产线上,我知道,几近严苛的考验开始了。

    分级精选、色选、抛光、低温沙辊碾压、吸式去石……40道工序,城头山大米建立了完整的加工标准,每一粒米的精度、等级、色泽、气味等指标,都有着超过国家标准的要求。

    生产线采用国内设计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生产工艺,部分进口瑞士布勒公司和日本佐竹公司的主机设备。新谷现碾的加工方式,确保了我的生命状态、新鲜动态,加工过程不做任何添加,以朴素状,还自然匠心,最优化地保持了大米的营养。

    标准化,为传统的农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城头山”粮油分类收储、虫霉绿色防控、低温干燥储存、适度加工、保质保鲜、低温物流等技术被广泛应用。从培育的种源,到土壤成分,乃至化肥比例都一一量化。大米中重金属镉含量的超标一直是湖南粮食产业的痼疾,但“城头山”,控制在每公斤0.2毫克的国标之内。

    作为世界稻源文化传承者、全产品链运营者、健康大米制造者,“城头山”在现代化、信息化的加持下,建立从原料到产品全产业过程的食品安全信息溯源,实现产品产地、原料来源、生产加工工艺、储存状态及装运轨迹、终端销售的可溯源管理体系。育种、种植、培管、收储、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订单式生产方式,确保了每一粒大米的优质与安全。

    从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出发,经由中国好粮油示范基地的催发,以有机、绿色、营养为旗帜的“城头山”大米,抒写了中国好粮油的新篇章,续写着洞庭鱼米乡的新传奇。

    “城头山”大米,献给世界的爱的礼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