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橘子洲摘橘10元一个?
景区回应:橘树为景观植物,游客请勿采摘

    本报10月12日讯 “橘子洲上的橘子熟得正好,景区为游客提供了两种打包服务,自摘10元一个,他摘15元一袋。”近日,有网友发出橘子洲上“摘橘一个赔款10元”的提示牌照片并做此调侃。对此,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回应称,景区的橘子多为景观植物,贴出赔款10元的提示牌旨在提示游客文明观赏,对于摘橘游客仍以劝导为主。

    常有游客采摘橘子

    工作人员劝导忙不赢

    国庆假期刚过,橘子洲景区的热度仍然不减,不少游客趁天气晴朗,携家人朋友散步于橘子洲头,一阵风吹来,空气中还飘着些许柚子和橘子的清香味。细细一看,橘子洲上不少果树都挂满了黄的绿的橙子和橘子,每棵树上也都挂着一块白色的提示牌,写有“橙黄橘绿,美景宜人。文明观赏,请勿采摘。”16个大字,下附一行小字为“摘橘一个赔款10元。”

    尽管每棵树上都有提示牌,却仍然挡不住游客采摘橘子的心。在景区观光车落客区,有一片开放的橘子林,一位大约两三岁的小孩费力地摘了一个橘子后开心地跑向父母,还有不少年轻游客与橘子树合影之后顺手摘下一个橘子。一位年轻游客品尝了摘下的橘子后向好友说道,“甜,很好吃,你们也可以去摘一个。”听到这句话,一旁的阿姨摘了一个偏绿的橘子尝了一口之后,闭眼说酸,随后将手中的橘子扔进了垃圾桶。记者观察发现,有的橘子树上还挂着掰下了一半的橘子,橘子树下方的草地上有许多吃剩的橘子皮和没吃完的橘子肉。

    在橘子林的周围,偶尔可见戴着红袖章的文明安全劝导员,“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摘橘子,园区内共有十余名劝导员。”一位文明安全劝导员告诉记者,“我们主要以劝导为主,很少罚款,发现有人有采摘意向时我们就吹口哨予以警告,可依旧劝不住。”

    橘树为景观植物

    呼吁游客文明观赏

    在橘子洲景区内可见到不少贴有“景区桔子销售点”标识的可移动商铺,蜜桔价格为15元一袋,砂糖桔售价25元一袋。一名贩卖橘子的商贩见记者走近,热情地吆喝道,“这些都是景区现采的橘子,非常好吃,一天都买出好多筐了。”然而,当记者询问文明安全劝导员景区内的商贩所贩卖的橘子是否为景区采摘时,该劝导员给出了否定的答复。

    针对上述情况,橘子洲景区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回应称,橘子洲景区内种有40多个品种的3000余株橘子树,景区内贴有“景区桔子销售点”标识的商铺均在景区有备案登记,但目前橘子洲景区内的橘子还未成熟,因此商贩所卖橘子应为市场上批发而来。“我们挂上提示牌主要是想呼吁游客文明游玩,请勿采摘,如果每个游客都采摘橘子那就没有橘子可供观赏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橘子洲景区内的橘树和柚子树多为景观植物,品尝起来口感偏涩。  

    ■记者 周可  实习生 廖静旋 黄宇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