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阳正暖,赏花赏枫正当时,大自然的画卷已展开
快来这些地方抓住秋天第一抹色彩

    10月12日,暖阳下的长沙园林生态园。记者 顾荣 摄

    经历大半个月的雨水滋润后,近两日的长沙又重新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有长沙市民发现,五一广场附近已有几棵银杏树微微发黄。而在长沙园林生态园里,百余棵枫树已悄悄换上“红装”,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里的向日葵每天也吸引着上千名游客打卡。秋高气爽,赏花赏枫正当时,不如趁天晴立即出发,拍下秋天的第一抹色彩。

    ■记者 周可 通讯员 彭佳 彭炜 实习生 何洁

    银杏泛黄、枫叶渐红,预计月底色彩更浓

    10月12日上午,走在长沙园林生态园的3号路上,两旁泛红的北美红枫在一片绿色之中尤为显眼,引得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据了解,长沙园林生态园种植有北美红枫和北美红栎2000余棵,主要分布在地湖花溪、樱花谷、关公阁和3号路沿线等区域。其中北美红枫有秋火焰、十月光辉、夕阳红、红点红枫、红冠红枫、黄金枫等十多个品种。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枫树品种的不同,其枫叶变红的时间也有所不同,目前园内已有百余棵枫树换上“红装”,预计下周霜降节气过后,园区内绝大多数枫树将变红,届时园区也将迎来红枫最佳观赏时间。

    岳麓山是中国“四大赏枫基地”之一,这里大部分是枫香,另有北美红枫、挪威枫、鸡爪枫等进口枫树,赏红枫的路线以爱晚亭、青枫泉、放鹤亭、舍利塔为主。与往年的十月上旬一样,当下岳麓山的枫树大部分还是绿的,但预计十余天后也将逐渐变红,预计下个月才会迎来最佳观赏期。在岳麓山景区云麓宫外生长着一棵古银杏树,树龄高达700多岁,树高有30多米,是目前长沙城区树龄最长的银杏树,目前树叶仍为绿色。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内有银杏、北美红枫、鸡爪槭、红枫、花叶锦带、金叶六道木、南天竹、熊掌木、金边大叶黄杨柱等植物品种。在每年11月至12月,叶色经霜后由绿色变为其他颜色,使整个树冠显得鲜艳而优美,观赏价值高。其中银杏以秋叶金黄著称,枫香、北美红枫、鸡爪槭、红枫、南天竹多以秋叶火红为主,在整个枫香大道、北门入口大道形成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壮丽景观。

    除了上述两地,湖南烈士公园、长沙南郊公园等公园内也种植有不少枫树。由于枫叶变红对气温的要求非常高,需要白天日照强、早晚温差大,因此目前各公园、景区内的枫树仍以绿色为主。

    向日葵的黄、粉黛的粉,专属秋天的调色盘

    “画面实在是太美了,每一帧向日葵随风起舞的画面都不想错过,储存卡都快拍满了。”10月12日上午,从宁乡特地赶到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的摄影师罗女士一边拍照一边感慨向日葵的美。省植物园世界名花广场内种植有15万余株向日葵,近日已陆续开放。省植物园内的向日葵花海以橙黄色为主色调,由文森特橘子色、文森特绿心、好运多(重瓣)、金富贵等品种组成;辅色调以黑色的“黑天鹅”、红色的“醉云长”、红黄双色的“云之恋”等为主。近几日随着天气转晴,前去省植物园赏花的游客又多了许多,仅10月11日当天就有1.3万余名游客入园。

    除了大面积的向日葵,省植物园世界名花广场内还穿插种植着色彩丰富的草本观赏植物。粉黛乱子草的花穗呈粉色云雾状,一阵风吹过,粉黛乱子草随风轻轻柔柔地飘动,如一团粉色的云朵。糖蜜草叶片呈青绿色,而浓密的圆锥花穗呈宝石红渐变色,其株型丰满,其色似糖浆,恰如名字般甜美可爱。紫叶狼尾草的叶片、茎秆、花序均为酒红色,形态自然飘逸,是众多观赏草种类中颜色最为鲜艳亮丽的品种之一。金红羽狼尾草叶片绿色丛生,穗状花序粉白色,植株高且细,更加优雅精致。

    长沙园林生态园内种植的墨西哥鼠尾草、格桑花、百日草、向日葵等也正处于花期当中,园内还有种植面积近2万平方米,目前长沙面积最大的醉蝶花花海,黄色、紫色、粉色、红色的花相间开放,远观宛如一盘调色盘。

    提醒

    最美好的秋日已经来临,但抓住秋色需及时,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雨日偏多,公众出行需注意天气变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