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亏湖南老乡照应,不然撑不下去”
意外:山东货车自燃,司机在驾驶室蜗居十余天 温暖:停车场老板和村民为其提供生活便利

    18日,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小红帽”志愿服务者带着水果、方便面来看望被困司机。通讯员 陈自德  供图

    “一场大火,把我们困在了异乡,十多天都睡在驾驶室,全靠停车场老板和周边湖南老乡照应,不然肯定撑不下去。”3月20日,二广高速经常德市临澧县境内救援站停车场内突兀停着一辆红色的货车车头,这就是山东货车司机连新祝和王洪波两周来的栖身之所。

    两周前,他们驾驶的大型挂车自燃起火,17.5米的货车除了车头,车身部分连带100多万的医疗器械物资都付诸一炬。

    ■记者   张洋银

    货车自燃,驾驶室成“蜗居”

    “走不了,要等消防火情调查和保险路损鉴定结果出来,才能交差回去。”连新祝告诉记者,3月7日货车在高速公路起火后,他们被困在二广高速临澧县境内。因疫情期间,附近没有旅店营业,两人只能蜗居在这长2米,宽不足两米的驾驶室内,4平方米的车头成为他们暂居的“家”。

    打开驾驶室车门,“蜗居”杂乱而逼仄。小小的空间被分为工作和生活两个区域,前端工作区域是驾驶位,座椅间一个白色的储物箱是唯一的家具,除了储物还要充当餐桌茶几。生活区域是一个上下铺,床上堆满了衣物棉被,床头摆放着两箱方便面。由于空间有限,两个山东大汉在床上无法坐直,想翻个身也很难。

    连新祝告诉记者,他们3月5日从山东威海出发,车上满载医疗防疫物资,运往云南昆明,本计划3月9日到达目的地,一场毫无征兆的大火阻断了行程。

    3月7日下午4时,行经常德管理处临澧县境内,在二广高速公路东常段K1888米处北往南方向货车突发起火。为减少损失,连新祝当机立断将车头卸下。“火来得太快,沿着轮胎一下就蹿到车厢上,整个车身几分钟就陷入一片火海。”王洪波回忆道,事故现场公路路面与护栏受损严重,现场一片狼藉。

    连新祝和搭档王洪波年龄相仿,年近50,都有着20多年的驾龄,经历如此重大事故还是头一回。“车是老板的,全险,现在要等消防火灾鉴定书和保险定损定责等事宜,消防员说,下周能出结果。”这期间,他们俩就睡在货车车头内,白天除了在停车场周围转悠,活动空间基本锁定在小小驾驶室。

    南来北往皆是客,澧水情暖外乡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澧水边的老乡都很淳朴、热情,感谢他们的照顾。”说起这十多天的生活,连新祝和王洪波言语间满是感激。采访中,这两个山东汉子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

    3月7日,火灾事故后,货车便被当地路政救援中心拖运至附近救援站停车场,停车场老板钟利是两人遇见的第一位“贵人”,给予他们最实在的帮助则是共用“食堂”。

    疫情期间,加上地处偏僻,一日三餐成为摆在两人面前的首道难题。“救援站停车场实际上就是一个小院,只能停两三辆车,加上钟老板也只有三个人,能量却不小。”十多天,连新祝亲眼目睹救援站停车场多次在半夜帮助抛锚车主摆脱困境。

    “南来北往皆是客,他人有难,不能袖手旁观。”钟利说,考虑到特殊时期难以解决伙食问题,厨师另外给两人开了“小灶”,“山东人吃不了辣,不太忙的时候,会多做一份。遇到救援站停车场较忙时,就把厨房借用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做。”停车场还免费提供洗漱和洗澡场所,闲下来钟利总会主动开导劝慰他们,“别急,都会好的。”

    得知两人的遭遇,周边的村民特意送来新鲜蔬菜。“老乡们都很淳朴,我们要给钱坚决不收,嘘寒问暖,担心我们晚上睡觉会冷。”连新祝很是感动。

    18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消防救援大队“小红帽”志愿服务者带着水果、方便面和好消息登门,“最迟下周就会出结果,你们就可以回家了。”

    连新祝感慨,“危难之时,能够得到这么多关爱,真是幸运。感谢大家,谢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第A9版:城事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纵览
   第A12版:文体
“多亏湖南老乡照应,不然撑不下去”
送货途中撞伤路人,快递公司判赔70%
4月中国大陆雅思、托福、GRE考试均取消
买珠宝每月可返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