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线齐发车!长沙地铁3、5号线试运行
明年7月载客试运营 “半小时地铁生活圈”将覆盖全城

    本报12月30日讯  今日上午,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一期工程在顺利完成“轨通”“热滑”等节点后,双双通车试运行。这两条纵横星城东西南北的地下交通大动脉的通车,标志着长沙市轨道交通规划“米”字型骨架、双“十”字拓展线网格局已基本形成。至此,长沙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和运营里程通过试运行后达161.2公里,车站达105座,换乘站达14座,线网综合效能将全面扩大。

    从今日起,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一期工程开始空载试运行,意味着3、5号线一期工程已进入运营筹备的冲刺阶段。此前,3号线、5号线一期工程已顺利实现 “洞通”“轨通”“电通”“车通”目标。试运行期间,长沙地铁将通过不载客列车运行,对运营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进行全面的检验和验收。按照最新国标要求,每列车要在试运行期间,开满2000公里方能投入载客运营。与此同时,长沙地铁还将同步完成市政接驳、道路交通恢复、车站装饰装修收尾及初期运营安全评估等各项准备工作。

    明年7月,长沙地铁3、5号线一期工程将如期载客初期运营,新增的42座车站将正式开门纳客。其中,3号线月湖公园北站、长沙火车站、侯家塘站、阜埠河站可分别与5、2、1、4号线换乘,5号线万家丽广场站、圭塘站可分别与2、4号线换乘。届时,广大市民朋友可乘坐地铁直达长沙主城区的六区一县,便捷畅通的“全面网络化”地铁时代将正式开启,“半小时地铁生活圈”将覆盖全城。

    ■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 赵娟

    线路站点

    地铁3号线名片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6.5公里,西起岳麓区山塘站,东至长沙县广生站,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5座,其中现有换乘站4座,该线路途经大王山片区、洋湖新城、岳麓大学城、贺龙体育中心、侯家塘-东塘商圈、长沙火车站、烈士公园、国防科技大学、长沙大学、月湖公园、星沙商业中心等重要城市功能中心和枢纽地带,着力打造阜埠河站、灵官渡站、东塘站、烈士公园东站、星沙站等5个特色站和朝阳村站1个平安主题站。

    地铁5号线名片

    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2.5公里,起于雨花区毛竹塘站,止于长沙县水渡河站。共设车站18座,现有换乘站3座。线路连接多所职业技术学院、医院以及月湖公园、湖南广电、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万家丽商圈、圭塘河风光带、省植物园等重要城市功能中心和客流集散点,设有圭塘站、万家丽广场站、马王堆站、马栏山站4个特色站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双线齐发车!长沙地铁3、5号线试运行
湘府路(河西段)
今天开放部分匝道
电子驾照不能“通关”
这些场合还得带“本”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