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式”坐月子让二胎妈咪差点丢命
提醒:适当进行散步、瑜伽等运动才是最好

    本报11月8日讯   还在“中国式”坐月子?仅6月份以来,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就收治了十余名下肢深静脉血栓产妇。该院医生提醒,坐月子不能只“坐”,适当进行散步、瑜伽等运动才是最好。

    25岁的傅女士是湖南娄底人,10月8日产下二胎宝宝后,按照家中老人的交代,“坐月子”期间除了吃饭、上厕所,其余时间都在床上躺着。到了10月18日,她开始觉得左侧大腿根部有些肿胀、疼痛,以为是躺卧时间长了血液不流通,没太在意。可随后几天,疼痛越来越严重,整条左腿都肿了起来,行走困难,傅女士这才在家人的陪同下于10月28日到当地医院就诊。B超检查发现:左下肢深静脉广泛血栓形成,血栓随时可能脱落进入肺动脉,造成肺栓塞,危及生命,建议立即转往长沙手术。

    当晚,傅女士被家人紧急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急诊科。介入血管外科医生会诊后,将其收入介入血管外一科病房。该院外科专家采用微创介入手术取出血栓,成功解除“警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刘小芸 唐玲

    提醒

    孕晚期和产褥期运动少导致风险高

    “深静脉血栓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不正常凝结,形成这种不正常血凝块的原因通常是血液滞缓、血液高凝状态及血管壁损伤。”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介入血管外科专家向华教授解释,久站、久坐、长期卧床人士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其中尤以怀孕晚期、产妇及骨科术后患者最为高发。

    仅6月份以来,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就收治了十余名下肢深静脉血栓产妇。她们都和傅女士一样,产后卧床少动,导致下肢血液流动缓慢,不利于静脉血液回流,同时孕产妇本身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更加容易形成血栓。一旦形成深静脉血栓,血栓可能随着血液流动至肺动脉,引起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等症状,危及患者生命,所以躺着不动坐月子风险很高。

    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学科顾问姚穗主任医师指出,坐月子不洗头、不洗澡、不开门窗通风换气、不下床活动,这些陈旧的“中国式”坐月子方式都不可取。产妇应尽早下床活动,并在身体耐受的前提下,适当进行散步、瑜伽等运动,最好的方法是少量多次,逐步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这样能增进下肢静脉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广告
   第A9版:法眼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纵览
用NO,让你向心脑血管疾病说“NO”
野生动物
栖息乐园
“中国式”坐月子让二胎妈咪差点丢命
下周去这里,不仅可“仰望星空”,还可体验纯正湖南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