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8月1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部长篇获茅盾文学奖,你读过吗?
分别是《人世间》《牵风记》《北上》《主角》《应物兄》 “70后”徐则臣是“黑马”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16日在北京揭晓。梁晓声的《人世间》、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李洱的《应物兄》5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

    茅盾文学奖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四大文学奖项之一,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自今年3月15日启动,评奖范围为2015年至2018年间在大陆地区首次出版的长篇小说,共有234部作品经推荐参评。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聘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2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组成评奖委员会。评委们对作品进行了认真阅读、深入讨论,于8月12日投票产生了10部提名作品并进行公示。8月16日,经第六轮投票,产生了5部获奖作品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从中国作协了解到,5部获奖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长篇小说创作的思想高度、艺术水准,体现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努力和成就。

    中国作协对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条例和评奖细则进行了修订,同时专门设立纪律监察组对评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聘请国家公证机构对评奖进行公证。这些举措确保了评奖工作顺利进行。

    据悉,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10月中旬在北京举行。■据新华社

    连线

    梁晓声:70岁得奖如同晚年得子

    五部获奖作品中,著名作家梁晓声逾百万字的三卷本长篇小说《人世间》以最高票获奖。《人世间》分上中下三卷,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围绕春节欢宴、家庭聚会、重大事件布局全篇,展示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贯穿其中的,既有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直面了改革开放进程的艰难和复杂。

    梁晓声透露自己是偶尔从《人世间》的责编那里获悉评奖进程,“责编非常热爱这部作品。于我,如同晚年得贵子,这令我非常喜悦。”■据长江日报

    徐则臣:“70后”写作的振翅一搏

    从《耶路撒冷》《王城如海》到如今一举摘得茅奖的《北上》,徐则臣如其书中所写:“大水汤汤,溯流北上”,以写作的宏阔、悲壮、沧桑卷席文坛,成为了“70后”作家中最扬眉吐气的佼佼者。

    “70后”的写作总是有那么一点尴尬,一方面“打不过”长期把持着文坛话语权的、且因为亲身经历了各种历史更迭、见证乡土的逝去,有写不完的物是人非与社会深刻性的“50后”与“60后”,一方面又面临着冉冉升起的、题材内容全部焕然一新、乃至重新建构了自己的文学法则与价值观念的“80后”“90后”的冲击。而他们也曾亲眼目睹着自己如何被故乡、被古老的传统、被高速发展的中国所抛掷,他们心中也曾受到剧烈的震荡,时代也在“70后”的身上留下深深的印记,这是“70后”能够写作出宏大命题作品的隐性基因,而徐则臣代表的“70后”写作的振翅一搏,则是他个人、乃至这个群体的一次非常郑重的“自我证明”。■据澎湃新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调查
   第A8版:法眼
   第A9版:城事
   第A10版:纵览
   第A12版:文体
5部长篇获茅盾文学奖,你读过吗?
这个周末,在长沙偶遇明星
10月新能源汽车角逐洞庭湖
京剧小戏
细腻讲述军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