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视点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起早贪黑,携手“贫友”奔小康

    本报6月2日讯   “他以前是老少皆知的贫苦汉子,现在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鸭大户、种粮大户!”走进宁乡灰汤镇双盆村,问起脱贫致富典型张崇六,村民都会啧啧称赞他。

    政策春风,小鸭子带来新希望

    张崇六父亲、母亲身体不好,自己也没读多少书。成家后,儿子从小就患上了肺结核、支气管炎等顽疾,每年医药费6万余元,加上女儿的学费开支,单薄的家底根本无法承担。    

    屋漏偏遭连夜雨,2014年,妻子罗辉被查出患有乳腺癌,虽然目前已基本恢复,但无法干重活。2015年,张崇六的父母去世,办完了后事,家里负债超过20万元。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张崇六的家庭情况得到了镇村两级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高度重视。2015年,在镇村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张崇六与湘一灰汤鸭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养殖合同,免费获赠200羽鸭苗和饲料。

    一年的早出晚归和辛勤付出,张崇六通过养鸭赚到了4万多元。2016年,张崇六再次免费获赠湘一公司的鸭苗2000羽,他还流转承包了160多亩水田,成为了当地的种粮大户和养鸭大户。

    不惧伤病,携手贫困户奔小康

    “每天5时前出门,晚上8时还在田里劳作。”2017年,张崇六承包360余亩水田,准备再夺丰收年。一天,他骑着三轮车去查看秧苗时连人带车摔到田里,医生建议他卧床休养40天。但10天后,刚刚能下床走动的他就回家干活了。   

    张崇六如愿迎来大丰收,2017年通过养鸭、种稻的收入超过10万元。他一举还掉了陈年旧债,还启动了房屋重建。    

    值得点赞的是,张崇六脱贫致富之后不忘“贫友”。“2017年,我请来贫困户帮忙,一个人月收入有2000元至3000元。在我的鼓励和带动下,本村有15户贫困户领养了鸭苗,平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张崇六告诉记者,自己深知贫困乡亲的不易,能够帮助大家挣点钱,他感到无比开心。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张建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视点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E1版:腾讯抖音掐架
   第E2版:腾讯抖音掐架
“凌晨常有人敲门,听到声响就跑了”
起早贪黑,携手“贫友”奔小康
“医生,我不能躺下
抢救游客要紧”
“宝贝,对不起,爸爸又失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