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中秋小团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旅游综合收入12.51亿元,自驾游最多,团圆游上升
这个中秋,你在哪玩

    9月17日下午6时,长沙西收费站入口处,返程车辆排队进城。当天,长沙市迎来中秋小长假返程高峰,交警及工作人员现场指挥通行。截至当晚6时,交通状况良好,未出现特别拥堵的情况。记者 唐俊 摄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湘江两岸游人如织,中秋期间的长沙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在中秋小长假,长沙市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1亿元,接待游客106.8万人次。

    民俗活动满长沙

    赏月、赏灯、DIY月饼……各类精彩纷呈的民俗传统活动,让长沙的游客过了把瘾。据悉,岳麓山三天累计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天心阁中秋接待游客7774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3.2%;浏阳大围山接待游客3.96万人次,收入达638万元。

    “万花灯火·2016橘洲艺术花灯节”吸引大量游客,第一天便接待游客8万余人;洋湖湿地公园开展灯光美食节与拜月祈福等中秋活动,三天共接待15.74万名游客;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的“萤火”活动,让2.6万名游客观赏到3000万盏灯点亮夜空的奇幻景色……

    长沙多家景区和休闲农庄在中秋节期间开展了DIY月饼活动,并推出多款中秋美食。在望城区百果园,“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中,游客不仅能品尝到DIY月饼等中秋美食,还能在现场倾听救人小英雄周美玲等近十位望城区中国好人代表的感人事迹;在长沙生态动物园,游客可参加为节尾狐猴、松鼠猴制作DIY“爱心月饼”活动,其三天累计共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同比增长93%,收入110万元,同比增长92%。

    短途游、亲子游成特色

    中秋小长假,市民和游客出行大多以短途为主,而自驾和高铁成为出行交通的首选。

    从9月14日晚起,长沙各大高速公路进入客流高峰,长沙周边主要收费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来长沙游客中,自驾游客比例较高,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占游客出行方式的63.7%。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长沙火车南站预计发送乘客41.5万人,日均达10万人,高峰日预计发送12万人。

    记者了解到,全家老小集体出动到郊区农家乐游玩成为今年中秋一大特色。从各大旅行社销售情况看,预订中秋节出游的游客,以全家出游为主,占市场比重10%左右,比例明显高于平时。长沙县新江生态产业园三天收入为17.1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浏阳市桂圆国际度假村三天收入为13.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

    畅玩中秋,闹中有序

    为确保正常的游园秩序,橘子洲景区职工全员上岗,并从合作高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40余名,在全景区范围内开展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客流疏导等工作。

    此外,长沙市旅游质监所还成立了“中秋小长假旅游市场检查组”进行市场检查。抽查旅游团队8个和导游8名,现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发放了《品质旅游出行手册》等宣传资料,提醒游客安全旅游、文明旅游。三天里,长沙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案件发生,也无重大侵犯游客权益事件发生。

    小长假期间,各大旅游景区无安全事故,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旅游经济和旅游市场总体保持高位平稳运行。

    ■记者 梁兴

    连线

    长沙周边采摘游“井喷”

    金秋时节,橘子、猕猴桃、无花果、板栗等应季水果都迎来了成熟期。在刚过去的中秋假期里,长沙周边主打水果采摘的农庄和水果基地迎来了采摘游的“井喷”,前去自助采摘水果的游客比平时多了至少五成。

    “中秋假期天气很好,来摘葡萄的市民非常多,根本忙不过来。”9月18日,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天露葡萄青青园的老板郭女士介绍,“目前葡萄采摘已到了尾声期,只会持续到月底,假期过完后价格也降至每斤15元了。”

    长沙百果园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中秋假期,百果园每天接待来采摘水果的市民就多达上千人,比平时增加了至少五成,目前的主打水果是猕猴桃和橘子。记者还咨询了长沙县、望城区的板栗、无花果等多个水果种植基地,他们均表示,中秋期间游客爆棚,增加了大约50%的游客。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一些水果种植基地里,对水果进行加工制作也成了常态,一来可以丰富品类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二来也可以应对产量过多销售难的情况。“除了可以采摘新鲜的无花果外,我们还把无花果制成了果脯,携带很方便。”春华镇果园果珍无花果种植基地负责人朱顺意说。而在葡萄种植基地,购买基地自己酿造的葡萄酒也成了很多游客的选择。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水果种植基地还开辟了微信售卖水果的渠道,网上接单,然后快递发货。■记者 潘显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财视野
   第E5版:消费经
   第E6版:星关注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观天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经济观察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中秋小团圆
   第A5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经济与法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经济·行业
   第A10版:经济·操盘
   第A11版:时事纵横
   第A12版:文体看台
这个中秋,你在哪玩
中秋加班 来份贵点的盒饭
6万多起交通违法
超速占大头
“马大哈”们
快来取回你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