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统计局发布《湖南省企业创新调查报告》
湖南工业企业创新领跑中部

    我省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活跃程度最高,占比超过四成。

    ■见习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蔡冬娥 易春 刘峰 杨彩凤

    本报6月2日讯   “受访企业中,6904家企业有创新活动,占总数的50.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5个百分点,比中部地区平均水平高5.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省统计局对全省137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创新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工业企业创新度较高,创新形式丰富,呈现出积极活跃的发展态势。但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占比仅为44.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位列中部六省第三名,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十五位。

    【数据】

    制造业成创新“积极分子”

    根据日前发布的《湖南省企业创新调查报告》,全省规模工业企业中,有5631家企业存在产品或工艺创新活动,占全部规模工业的4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在全省的产品或工艺创新企业中,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活跃程度最高,占总数的44%,其次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分别占27.7%、17.7%。

    全省工艺创新活动的工业企业中,进行内部研发活动的企业占49.1%,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1个百分点;50.7%的制造业创新企业进行了内部研发活动,但低于全国58.9%的平均水平。 这说明当前我省工业企业的产品或工艺创新活跃程度高,但创新层次较低,创新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排名】

    研发投入强度居中部第一

    2014年,湖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310.0亿元,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达到0.92%,位居全国第七位,中部地区第一位;全省工业企业的创新费用支出合计676.4亿元,其中,制造业的创新费用最高,占比为95.0%;用于内部研发活动经费支出305亿元,占比47.5%。

    从地域范围看,全省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经费最多的是长沙市244.2亿元,明显高于其他市州;长株潭地区的企业整体上创新费用支出多于其他地区,与长株潭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竞争程度有关。

    省统计局介绍, 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进行创新及自主创新的重要支撑。而产学研合作形式可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所需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但调查企业中,与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了创新合作的企业仅仅占有创新合作企业的38.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1个百分点,说明我省产学研合作形式过于单一。

    【问题】

    人才成为创新“最大掣肘”

    数据显示,在被问及什么因素会制约企业创新活动时,23.9%的企业认为缺乏人才或人才流失是创新的主要阻碍因素,排在所列12大因素之首;其次是创新成本过高、缺乏银行贷款和缺乏技术信息,分别占19.8%、18%和15.8%。甚至有10.1%的企业认为没有创新的必要。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成为阻碍湖南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最大因素,也反映了企业对高素质技术创新人才的认可和渴求。目前,湖南省创新人才队伍中高层次复合型的创新人才还比较缺乏,通过一系列行政经济上的政策性倾斜,完善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企业人才培养制度,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将会带动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连线

    超八成湘企认可创新驱动发展

    据了解,本次调查涉及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在问及创新对本企业影响效果时, 83.8%的企业家认为创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作用,其中,认为起到重要作用的企业家占22.0%,认为起到一定作用的占61.8%。但建筑业领域认为“有影响”的企业家数远少于工业和服务业。

    从地域分布来看,长株潭地区认为创新对本企业有影响的企业家数较多,紧接着是湘北地区、湘南地区;湘西各市州整体认为创新对本企业有影响的企业家数较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车生活
   第E6版:财视野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惊呆了
   第E12版:观天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高考进行时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249,800元至339,800元 2016款福特锐界智尊上市
一汽丰田带你走进车间看保养
京东金融抢占小白理财市场:“天天盈”优势凸显
中植系收购美尔雅的逻辑:
为万亿资产证券化找“出口”?
湖南工业企业创新领跑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