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植系收购美尔雅的逻辑:
为万亿资产证券化找“出口”?

    随着湖北美尔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尔雅”,600107)的控股权落地,中植系正式接盘美尔雅。

    日前,美尔雅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中纺丝路控制上市公司20.39%的股权,解直锟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解直锟所掌舵的中植集团是一家已成立21年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初期的中植系主要经营木材、房地产业务,此后公司开始进军金融领域,先后开拓信托、资产管理、典当等业务,形成了一个管理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的金融帝国。近几年来,中植集团还开始逐步培育实业资产,包括进军矿业、新能源、汽车产销等领域,利用旗下金融资产的资本实力,与实业协同,进行产融结合的战略转移。

    “这是如此规模的金融企业谋求更大发展的必经之路。”了解内情的人士说,对比同行,中植系的金融业务竞争力强,其内部推行的狼性文化,让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超越了同行,分支机构遍地开花,但国家对金融业务的监管日趋严格,企业的天花板逐步显露,中植系要打造“百年老店”,需要开拓更有成长性的新业务。

    新业务不能再局限于金融领域。这一新领域的开拓方式更有效的就是产融结合。此前,在开拓并购业务的时候,中植系已培育了诸多具有“短平快”效应的原始资产,用于“PE+上市公司”模式中的资产注入,“但这些资产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产融结合,没有完全解决中植系的问题,”上述人士说,真正的产融结合是将公司核心资产证券化,让金融业务和实业相互融合、相互输血,并借助资本市场的能量,将资产的利用效率最大化发挥,形成一个公司运营的完整链条。

    但这种规划中,中植系缺一个能完全自己掌控的上市公司平台。“美尔雅的出现,给了中植系这个机会。”上述人士说,美尔雅的股权完全集中,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也才2.24%,中植系接盘后,可毫无障碍的实施自己的任何“想法”。

    而这些想法中,财富管理资产有可能最先与美尔雅嫁接。此前,在多个场合,恒天财富公司管理层对外表达,希望在2016年公司可以上市,但目前,此计划尚未完成。“未完成的主要原因可能就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壳资源出现,而中植系耗巨资买下美尔雅后,可能会逐步将旗下的资产注入美尔雅,完成公司资产证券化的整体规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车生活
   第E6版:财视野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惊呆了
   第E12版:观天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高考进行时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249,800元至339,800元 2016款福特锐界智尊上市
一汽丰田带你走进车间看保养
京东金融抢占小白理财市场:“天天盈”优势凸显
中植系收购美尔雅的逻辑:
为万亿资产证券化找“出口”?
湖南工业企业创新领跑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