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版:2015湖湘楼市年中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务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受伤”,集体“退烧”
上半年长沙土地供应面积同比减少41.73%
见习记者 向竹筠

    在市场整体趋于下行之时,房企拿地节奏更理性。记者 李健 摄

    《容易受伤的女人》

    情难自禁我却其实属于 

    极度容易受伤的女人

    不要 不要 不要骤来骤去 

    请珍惜我的心 如明白我

    引言

    若时间倒回6年,彼时,楼市正坐享“黄金时代”,土地市场也呈现着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地价飙升、地王频现、楼面地价走高。然而,随着楼市进入调整期,土地市场也开始急速“降温”,在供应及成交上伤痕累累。但是,就算受伤,我们却仍满怀期待。

    政府推地节奏放缓、开发商拿地积极性降低、市场低迷态势持续……上半年的土地市场,虽有个别抢眼地块成交案例,但仍掩盖不了集体“退烧”的现实。 

    土地市场“遇冷退烧”

    2014年的长沙土地市场,退烧现象已经表现得比较明显。到了今年上半年,市场温度越来越冷。根据湖南中原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内六区土地供应宗地面积148.46万,同比减少41.73%;成交宗地面积106.28万,同比减少45.16%;土地成交总金额42.56亿元,折合楼面地价1369元/。

    土地供应减少,成交金额走低——这是上半年长沙土地市场所面临的境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方面,长沙楼市面临着不小的库存压力,中原地产数据显示,目前长沙楼市去化周期为11.75个月,可在此前,去化周期曾高达逾30个月。另一方面,长沙市房地产新开工量今年一路下滑,政府也似乎是有意放慢土地供应速度;不仅如此,在今年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中,就提出要统筹存量与新增建设用地:减少新增用地,盘活存量土地。

    上半年成交7宗商住地块

    来自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的数据表明,2015年上半年,长沙城区共挂牌出让28宗地块,已成交23宗。与去年同期45宗挂牌出让地块的数量相比,推地节奏放缓成为既定事实。

    在23宗成交地块中,仅7块为商住用地,而工业地块占比60.87%,成上半年当之无愧的土地市场“主角”;此外,7宗商住用地多集中在6、7月份成交。业内人士指出,自3月份开始,救市政策的逐渐出台、落地,直接促成了5、6月份楼市的回暖,也间接刺激了房企的拿地积极性。

    从成交价格上看,上半年除[2014]长土网107号地块以高出底价230万成交之外,其余22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另外,5月18日,位于雨花区香樟东路的一商业用地,以6.24亿成交,成上半年的总价“地王”;6月16日,华融湘江银行以6.14亿竞得一商业用地,折合楼面价5121元/,为上半年成交单价“地王”。 

    房企拿地将更趋理性

    如果说楼市回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5、6月份房企的拿地积极性,那么随着长沙去化周期不断缩短,下半年的土地市场是否有望升温?

    “受上半年楼市政策暖风频吹的影响,今年长沙楼市成交量已经上涨,下半年土地交易热度有望升温,土地成交量或将有所增加。”在湖南中原资源中心总经理陈世霞看来,虽然销售回暖,但长沙楼市目前重心仍是去库存;所以开发商扩张或将更加理性,手头的资金量是是否拿地的重要砝码,进入区域也将更加谨慎,按照预计情况,长沙整年的土地成交量是萎缩的,地价也难以摆脱底价成交的状态。

    对是否拿地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湖南秀龙地产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超,“去年市场整体趋于下行,多数开发商的资金情况并不乐观,导致没有额外的资金拿地,另外,在对未来市场的走向上也稍显信心不足,再加上库存量高、利润稀薄,各大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受到很大影响。”

    ■见习记者 向竹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4版:华声重点·A股逆转
   第A5版:华声重点·高招动态
   第A6版:专题
   第A7版: 华声重点·P2P租车
   第A8版:华声重点·新型诈骗
   第A9版:华声重点·房产证“处遗”
   第A10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A11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A12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体彩快报
   第A15版:华声健康
   第A16版:广告
   第T1版:2015湖湘楼市年中报
   第T2版:2015湖湘楼市年中报
   第T3版:2015湖湘楼市年中报
   第T4版:2015湖湘楼市年中报
   第T5版:2015湖湘楼市年中报
   第T6版:2015湖湘楼市年中报
   第T7版:2015湖湘楼市年中报
   第T8版:2015湖湘楼市年中报
   第T9版:2015湖湘家居年中报
   第T10版:2015湖湘家居年中报
   第T11版:2015湖湘家居年中报
   第T12版:2015湖湘家居年中报
   第T13版:2015湖湘家居年中报
   第T14版:2015湖湘家居年中报
   第T15版:2015湖湘家居年中报
   第T16版:2015湖湘家居年中报
上半年住宅量升价跌
土地“受伤”,集体“退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