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热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开学啦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火车站每天都有孩子走失
民警变身“喜羊羊”教防拐
见习记者 张明阳 通讯员 朱红梅

    本报2月22日讯  “我要妈妈。”2月17日上午10点多,长沙火车南站检票口,一个3岁左右的男孩边哭边喊。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上前询问情况,可是小男孩除了哭喊之外,却说不出爸爸妈妈的任何信息。通过联系火车站广播找人,半个小时后,一对年轻夫妇找过来,一把抱住孩子,眼泪直流。

    买个东西,一晃神就找不到儿子了;大包小包过安检,光顾着看包,孩子不见了……春运期间,火车站有许多家长一不小心就丢了自己的宝贝。从春运开始,长沙铁路公安处管内就曾走失16个孩子,万幸的是,他们都回到了父母身边。今日上午,民警们扮成喜羊羊和灰太狼,在长沙火车南站教春运出行的家长和孩子们如何防止走失。

    难挡手机游戏诱惑

    “春节火车站人流大,很多家长一不小心孩子就走失了。”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教导员邓钢说,仅今年除夕当天,他们就接到了三起走失的事件。

    记者在火车南站候车大厅里随机采访了20个随家长出行的儿童。八成孩子知道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也知道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码和报警电话。但当记者拿出手机,提出“跟姐姐走,就借你玩游戏”的时候,很多小孩子就抵不住诱惑了。五岁的龙龙和另外两个男孩跟着记者走出了家长的视线。

    记者立刻把孩子送回家长身边,并告诫家长,要留意看护好孩子。“他平时也知道不要跟陌生人讲话。”龙龙的妈妈拉紧儿子的手说,“没想到,一个手机就把他骗走了。”

    牢记“三不”原则

    “叔叔给你好吃的。”“妈妈说陌生人的东西不能要!”“我带你去找妈妈。”“不去,妈妈让我在这里等她。”今天上午,长沙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化装成“喜羊羊”和“灰太狼”,向小朋友们传授防拐窍门。“三到六岁的小孩子,意识懵懂,又好动贪玩,最容易走失。”邓钢说,家长要教会孩子们辨别警察、军人、保安人员的制服,万一走失,要向这些“制服叔叔”求助。小孩子和陌生人打交道要牢记“三不”原则,不相信陌生人的话,不贪图陌生人的便宜,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家庭信息。

    ■见习记者 张明阳 通讯员 朱红梅

    连线

    长沙火车南站失物招领处“物满为患”

    手机、钱包、旅游纪念品,还有小孩子玩的挖土机,最近,长沙火车南站的失物招领处快被这些旅客失物塞满了。丢东西的旅客,赶紧拿你们的证件和车票前来领取。

    22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火车南站失物招领处,办公室的地上堆放了十多件大大小小的箱子、行李,桌子上还摆了七八张身份证、银行卡。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东西都是工作人员今天捡回来的,还没来得及编号入库。

    在失物招领的仓库里,两排铁架子上堆满了近几个月旅客丢失的物品,堆不下的箱子被放在地上。

    “我们这边失物保管一般是6个月,超过6个月无人领取的失物会统一处理。”工作人员介绍,每件失物都会登记丢失的日期,乘客只要持当日火车票,与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就可以领取。也可以拨打火车南站的失物招领电话0731-82671132,进行查询。■见习记者 张明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开学啦
   第A4版:都市·公共
   第A5版:热线新闻
   第A6版:广告
   第A7版:湖南新闻
   第A8版:广告
   第A9版: 财经·综合
   第A10版:财经·关注
   第A11版:中国·重点
   第A12版:中国·重点
   第A13版:世界新闻
   第A14版:文娱·看台
   第A15版:体育·看台
   第A16版:广告
浏阳河隧道小车自燃,封闭40分钟
春运火车站每天都有孩子走失
爸爸送我上学?不对,是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