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广告

第A3版
速读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农民工温暖回家路”正式启动,省总工会和省律协专家当场支招
数十农民工兄弟现场请专家团讨薪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陈橙

    12月12日,省总工会和省律协的专家和律师在本报会议室接待农民工投诉。

    实习生 蒋璐  记者 王翀鹰  摄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陈橙

    “包工头拖着工资不发,一定要我工作到过小年才发钱”、“老板给我打了白条,但是一直不兑现,我要怎么去要钱?”……12月12日,本报启动“农民工温暖回家路”活动,在上午近一个小时内,来自省总工会、省律协的专家和律师现场接待了几十个农民工。同时,本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接到近百个求助电话,专家和律师现场解答,并提供解决方法,免费为农民工讨薪维权。

    他们想要工资回家

    胡先生从今年年初就在汽车北站一家楼盘的工地打工,大部分的工资都没有拿到,每次去找包工头要,对方总是推说下次给,眼看要过年了, 胡先生为拿不到钱回家而头疼不已,特意请假过来咨询。

    远在上海的常德人周先生通过网络看到本报报道后来电,反映他现在打工的饭店老板欠了他们5个人每人3000多元的工资,每次去催,老板总以辞退威胁。

    “对这些被欠薪的农民工,省总工会将联系欠薪发生地的工会,争取协商解决。”省总工会法律保障部部长罗华介绍。

    如果协商不成怎么办?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平凡介绍,职工可向劳动部门投诉,由劳动部门进行调解。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可向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如对仲裁结果不服,可依法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

    包工头也来求助

    求助现场还来了几名包工头,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不是自己想欠农民工钱,而是别人不履行合同,欠了他们的钱。

    任先生在岳阳承包了一家宾馆的装修工程,现装修已完工,对方欠了十几万的工资,多次讨要无果。 “这些做事的兄弟们挣的都是费力气的血汗钱,我自己垫了上万元给他们发了部分工资,不要到这些钱给弟兄们回家过年,我实在没脸去见人。”任先生说。

    “做事的农民工付出了劳动,理应获得劳动报酬,包工头与其他人的纠纷不能作为他欠薪的理由。而其他人拖欠了包工头的钱,说到底是个合同纠纷,双方可以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提起诉讼。”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主任潘志勇分析。

    他们还关注如何拿到工伤钱

    除了要不到工资的农民工,还有受了工伤流血又流泪却维权无门的职工也来到了现场。胡女士代她的弟弟来咨询,她的弟弟胡军今年7月在长沙芙蓉区一小区做保安队长,发现一个保安上班打牌,要扣他的工资,却被该保安拿钢管打成重伤。胡军受伤后被认定为工伤,可他却迟迟没能享受工伤待遇,数次去单位讨说法,单位却要他找打伤他的保安。

    省律协劳保委主任庞圣祥介绍,胡军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受伤,且经过劳动保障部门认定为工伤,理应享受工伤待遇。如果单位为他缴纳了相应的保险,由单位向劳动保障部门申请工伤待遇;如果没有,则可要求单位补偿应享受的工伤待遇。

    互动

    如果你也被欠工钱且讨要无门,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速读
   第A4版:“教师标准”
   第A5版: 校车事故
   第A6版:用气安全
   第A7版:专题
   第A8版: 都市·公共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都市·公共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长沙市井
   第A15版: 特别报道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黄页
   第A18版: 湖南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华声网事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中国·重点
   第A23版:中国·文摘
   第A24版:华声军事
   第A25版:世界·万象
   第A26版:消费
   第A27版:世界·视点
   第A28版:教育周刊
   第A29版: 文娱·看点
   第A30版:体育·健乐
   第A31版:微博日报
   第A32版:中国年 湖南味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创富
   第B5版:财经·专题
   第B6版:财经·互动
   第B7版:财经·理财
   第B8版: 新生活·健康
数十农民工兄弟现场请专家团讨薪
每日接访超500人
90天内要有答复
寻找真正的土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