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三湘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焦点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09年7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外来地产职业经理人生存状态调查
湘遇而安
廖兰心

外来职业经理人在长沙相聚于江湖(资料图片) 记者 童迪 摄

“我是个喜欢挑战的人。”2003年,浙江南都房产营销部经理徐小卫,以外派总经理的身份进入长沙——这个房地产市场仍是萌芽状态的城市。这里距离杭州1005公里,徐小卫所要面临的挑战,不仅是一个房地产项目的整体操盘。

去年年底,刘俊(化名)接到了广东总部的一纸调令,离开长沙前往另一个陌生城市。2004年底,他从广州总部派至长沙任副总经理。在熟悉这座声色犬马的城市之后,他的离开有些无奈,“走与留并不是我能说得算的。”

离开还是留下?跟随外来开发企业,不断进入长沙的外来职业经理人,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1

相聚

“刚到长沙,会觉得下班后无处可去。”今年开春,林屹从厦门总部委派至长沙,任建发房产长沙公司副总经理。工作之外,他难免会有落单之感。而他在未来几年可能仍要留在这个陌生城市——这取决于建发在长沙四个项目的开发周期。

在这座被称为“价格洼地”的二线城市,由外来开发商所掀起的巨浪,在6年之前就已到来。在2009年却可以看到,这股浪潮压倒性地席卷一切。跟随德思勤策划代理机构从深圳到长沙的黄涛,一直在关注今年长沙各楼盘的销售数据——他惊愕地发现,目前占据销售排行榜榜首的几乎全是外来开发商。

“外来品牌开发商在长沙已经到齐了。” 深圳天骜投资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远才感叹。从深圳到长沙已经8年,彭远才亲历了外来资本在长沙的布局过程——“尽管每家公司的故事都不一样,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故事的主角是这些不断加入也不断离去的外来职业经理人。现在,大批的新来者再次加入其中。曾在深圳等一线城市混迹过的职业经理人,在今年长沙的各类活动中,可以发现更多的熟悉面孔。

事实上,随着外来开发商的不断加入,以及对长沙市场遣兵调将的力度加大,长沙的外来职业经理人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圈层。他们来自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品牌房企,曾在一线城市相忘于江湖,又重新在长沙相聚。

2

交融

2007年万科收购南都之后,徐小卫进入以南都旧部为主要阵营的郡原房产,任郡原湖南总经理,开始操作现在的郡原广场项目。换了新东家,浙江人徐小卫的主场却仍在长沙——郡原广场以外,郡原的另外两个新项目郡原美村、宏梦卡通城正起航。

“长沙已是外来开发商为主的市场,不论是外来职业经理人还是本土职业经理人,都在同一个战场。”珠江实业湖南公司董事总经理郭佑雄谈到,“此外,外来开发商会请本土的职业经理人,本土开发商也会请外来职业经理人。”

在珠江实业湖南公司,仅有5人是广州总部派来,其中包括3位高管。这种外来品牌开发商的本土化,大多在成立分公司之初就已经注定。包括本土职业经理人在内的本土化团队,在外来品牌开发商的长沙项目中身影频频。

外来职业经理人转投至本土开发商,成为另一种流向。本土房企到外来房企中高薪挖人,这种例子并不少见。

“事实上,以后是去外来还是本土公司,很多时候并没有选择。”田章曾在绿城上海分公司工作4年,现在转投长沙某本土开发商。在他看来,外来职业经理人的种种流向都是正常的。“外来品牌开发商在长沙的一个项目做完后,可能没有其他的后续项目,也给本土开发商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而对一些外来职业经理人来说,他可能在原来的品牌公司地位边缘,甚至是被排挤到二线城市项目。因此,被本土房企以高薪或高位挖走,正是他的期望。”田章说。这种交融和互换,将在未来几年将愈演愈烈。

“在外来职业经理人中,有些是混饭吃的,有些是打工的,也有些是做事的。”郭佑雄把他在长沙所接触的外来职业经理人分为三类。在他看来,外来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一种“随遇而安”的基本素质。

3

离去

在外来职业经理人奋争的这座城市故事里,地产林语堂盟主王岳“从来没有选择离开”。

尽管,这位年轻的地产老青年对湖湘地产市场研究和把大家搞在一起快乐与忧愁充满了兴趣——以至于对服役于某家固定的公司“提不起生命冲动”。今年春天,他还是回到了一家本土公司地产甲方。大家都知道,王岳的地产生活与曾在长沙某外来地产企业有关,在地产职业经理人生涯中,王岳那段在外来地产企业的经历,至今激情满怀。

80后的钟吉煌怎么也没有想到,今天会在捞刀河边上把玩机械制造。这个对地产充满了兴趣和干劲的年轻小伙子,在去年地产市场风声吃紧的时候,主动或者被动地转型了——尽管,这个小伙子对年轻的地产功夫在报端上风靡一时。管窥这个年轻人的地产职业经历,至少有三段让人回味,融科智地、汉业地产、百盛房产。但钟吉煌还是说走就走了,留下一堆旧闻和谈资。

每一个地产项目露脸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会突然光鲜,也总有一些人会突然走开。

每一位地产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生命轨迹,往往会取决于其所呆这座城市奋斗收获的“成绩单”——尽管这些成绩单不是唯一的通行证。

相聚和离开,是地产职业经理人必然的两种生存生态。有些人会因为项目进展轰轰烈烈觥筹交错玩得起兴,有些人会因为项目进展步入困惑而黯然离开,有些人会因为一份与故地冲撞的感情而漂泊飞翔,有些人至死不渝爱上这座城市,却只能告别。

其实相聚的更高一层境界是——离去。暂时离去或者不舍永别,是为了更多充满理想人生的相识和相聚。■记者 廖兰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焦点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读城记
   第A5版:新闻·焦点
   第A6版:前行中国
   第A7版:新闻·要点
   第A8版:中国新闻
   第A9版:新特区新闻
   第A10版:新特区·民生
   第A11版:新特区·热线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B1版:财经新闻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新体育
   第B4版:新娱乐
   第C1版:三湘楼市
   第C2版:三湘楼市
   第C3版:三湘楼市
   第C4版:三湘楼市
   第T2版:风尚秀
   第T3版:步行街景
   第T4版:玩美妆容
   第T5版:真实频道
   第T6版: 有车·有房
   第T7版:人物B面
   第T8版:三湘宝贝
   第T9版:壹周话题
   第T10版:壹周话题
   第T11版:壹周话题
   第T12版:旅游·出汗
   第T13版: 美食·通吃
   第T14版:影音汇
   第T15版:网络·数码
   第T16版:壹周城事
湘遇而安
温暖的名字总会铭记未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