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农村学生“筑梦人”
——记新邵县第四中学英语教师张梦龙

  通讯员 刘纪新

  “我不能保证我的学生在前进的道路上都能够一帆风顺,但我愿倾听他们生命的每一次拔节的声音。希望他们长成参天大树,懂得感恩社会,报效祖国,让每个学生心里充满阳光,为每个学生找到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新邵县第四中学英语教师张梦龙这样诠释他对教师职业的理解。

  2007年6月,张梦龙从邵阳学院外语系毕业,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憧憬与满怀热情,踏上新邵县第四中学的三尺讲台。他从学生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里读懂了“教书育人”的含义,并暗下决心:绝不能辜负这些淳朴的山里娃,一定要把知识的种子播撒到他们心中!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2008年9月,张梦龙担任198班英语教学兼班主任工作。班里有个叫黄姗的学困生,性格腼腆,不善交流,并且因为学习基础较差,跟不上教学进度,导致她有点自卑,看不到自己的优势。有一天,沉默寡言的黄姗突然找到张梦龙老师,言语里透着丝丝忧虑:“老师,我考大学有希望吗?”

  “你很有潜力,现在虽然说成绩不够理想,但是只要你坚持努力,一定会有进步有收获的!”迎着黄姗那忐忑而又充满期盼的目光,张梦龙积极鼓励她重振学习信心。张梦龙又拉着黄姗,分析每张试卷的错题,他发现黄姗非常聪明,又很好学。为此,他主动找到黄姗的家长,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坚定信心、多陪伴孩子学习,并和其他学科老师一起商量,积极帮助黄姗找到恰当的学习方法。三年的成长陪伴,张梦龙始终是黄姗最坚定的鼓励者和支持者。2011年,黄姗以优异成绩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黄姗专程打来电话,向张梦龙报喜,话语里透着深深的感恩:“感谢张老师,要不是您,我也不会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目前黄姗已到美国一所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每当教师节,黄珊总会给张梦龙发来感谢语言,每次不会忘记说:“老师,谢谢您!没有您的鼓励,一定没有我的现在。”

  在英语学科教学中,张梦龙致力于教学研究和教学方式创新,尤其注重英汉对比教学的应用。他常常将英语和汉语放在一起比较学习,创新将古代诗词融入英语教学中,让课堂妙趣横生、异彩纷呈,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的语言感知力和接受能力,促使学生积极学习、更快进步,他所带的班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张梦龙深知,乡村振兴的推进需要教师素质的提升。只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才能让农村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为此,他不断学习、充电,努力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当好农村学生成长成才、放飞梦想的“筑梦人”。

  除平时正常的教学工作外,张梦龙还主动承担了更多的“任务”,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精心组织各项活动,言传身教做表率,以实际行动教育学生,受到学生、家长和同事的好评。张梦龙虽然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但已经把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无私奉献、为人师表融入日常工作中。

  为给乡村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张梦龙从名家经典中汲取养分,更珍惜各种培训提升的机会,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素养储备。他精于研究,立足学情,因“生”而异,科学设置学习活动,关注每个人的成长与进步。他尤其注重体验式学习,善于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和生活经验在真实情境中学习英语,把快乐学习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他善于反思,多年保持着写教学反思的习惯,在且行且思中成长。在自己成长的同时,他还带动身边的青年教师,通过主题教研等形式共享智慧、共同成长。他从一名普通英语教师一步步成长为镇“十佳教师”“县优秀教师”“县最可爱乡村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市优秀班主任”,在2022年新邵县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竞赛中,张梦龙荣获二等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