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自己情绪的主人

  □ 李夫

  人文学者钱理群先生曾经给自己定了三条规矩:“观察,不轻易下结论;等待,很多事情现在不能着急,需要有耐心;坚守,要坚守自己的价值判断,不能在一片混乱中跟着大家走。”观察、等待、坚守,其实也是突围情绪困境的重要武器。

  我是一个典型的情绪成熟度不高的人,敏感、焦虑、容易选择困难、患得患失。这些性格的短板让我很容易被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绑架,陷进情绪困境。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能沉下心站在理性层面观察、思考,而是本能地当即做出是非判断、纠结于细枝末节。

  四十岁以后,我开始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也更加明白处理问题要比发泄情绪重要得多。近几年我试着去面对和理解自己的情绪,找到情绪背后的原因和问题,学会既顺畅又克制地表达情绪;同时,观察和理解别人的情绪,能共情,但不要过度在意。

  丹尼斯·舍伍德曾提出了系统思考的概念,他强调,处理真实世界复杂问题的最佳方式就是用整体的观点观察周围的事物,拓宽视野,避免“竖井”式思维(有点像“一根筋”)。在当下想不到解决方法的时候暂停一下,尝试着先把问题放下,缓一缓,不去为难自己,无论是三分钟、三个小时,还是三天,当我们的思想不过多关注某一个点,再去回望这个问题,经常会发现曾经困住你的问题是多么不值一提。当问题暂时被搁置、延迟解决,我们整个人也会感觉轻松而愉悦,情绪的稳定指数也提升了很多。

  我们只有真正地把自己打开,才能睿智地处理情绪,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