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并不是常态

  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学讲师 芳雯

  以下来自心理咨询师的建议,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和启发。

  停止对自己的苛求 我们常认为,苛求自己能帮助我们一直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或者迅速从错误里抽身而出。事实上,一味的苛求自己,反而会让我们不断地重复那些错误的行为。相反,后退一步,给自己提供更多的“弹性”空间,可以借此增强自信,也更有可能在下一次做出新的、积极的选择。

  正视你的嫉妒 你对微信朋友圈里“别人的生活”是否会产生嫉妒?记住,当你的嫉妒开始正面袭击你的时候,正视它,并问自己,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看清自己的嫉妒与欲望。如果真的想要这些,那就努力去追寻这样的生活;如果这并不是你真正想要的,那就平静下来,不要过度关注社交网络上的“生活”。

  正视失败并磨炼意志 失败是人生的巨大部分之一,实际上它们也没那么有摧毁力。很多人因为害怕失败而裹足不前,也有人因为失败而一蹶不振,只有能够充分利用失败的人,不断地从失败中学到东西和找到教训的人,才能够找到前进的方向,获得最后的成功。

  从打破常规开始改变 我们常常因畏惧坏事的发生而畏首畏尾。但其实打破你的“惯例”,做一些相反的行为,基本上也没有什么灾难发生。愿你不被习惯束缚。

  避免沉溺于过去 你是否曾在脑海里不断的重复、回放、反刍某件已经发生的事情,并常常因此而沉思?这样的危害很大。因为在沉思时,你并没有在学习任何新东西,也没有在解决问题,有过度沉思倾向的人更有可能患上抑郁症。当你有沉思的欲望时,需要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比如看一个视频,玩一会游戏,和朋友聚餐等等。

  感到孤独时先迈出那一步 孤独让我们误以为自己的人际关系不够稳定,身边的人不关心我们。孤独还会让我们疏离,越疏离就越造成孤独,如此恶性循环。我们应该勇敢地打破这个怪圈,与朋友交谈、聚会,一起旅游,迈出第一步。

  幸福不是常态 我们的文化教育我们,人应该幸福快乐。但是,我们常常经历一些困难的时刻,饱受折磨,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你需要允许这些东西的存在,感受它们,而不是逃避。也许自我实现才应该是终极目标。

  关注心理健康 我们常将身体健康置于首位,而冷落了心理健康。我们需要监控自己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时要敢于正视和承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