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而为师

  安化县小淹镇碧溪学校 付梦鸽

  学生时代,我总是被电视上支教教师的故事感动、鼓舞,没想到长大后自己也成了教师。还记得第一次拿到教材,我发现内容简单,心想教起来应该没有难度。实际教学时,我借助电子白板的课件资源,一个多月就讲完了整本教材。学校领导感觉不可思议,当即向一个学生提问,学生思考半天答不上来,此时我才意识到问题:课件翻完了,一堂课也就结束了,没有重视学生反映的“不会”“听不懂”“好无聊”。

  我感觉很苦闷,因为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可,但更多是自我否定——每节课,好像讲完了,又好像什么都没讲。

  领导看出了我的顾虑,语重心长地说:“慢下来,一节课能把一个知识点讲透彻、讲明白,就算成功了。”“慢下来,慢下来……”我在心里一遍遍重复,下决心尽快成长起来。

  有效的教学应该基于学情,在得到学生的理解后,我重新研读教材,一遍遍记忆每个小节、每个单元的内容,思考该如何教会学生;听名师讲课,选取优质内容融入自己的教学设计。

  除了精心做好常规教学设计,我也思考如何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一、二年级孩子来说,边玩边学是他们喜欢的状态。所以,我不再依赖电子白板提供的课件,而是将数学学习与有趣的活动结合起来。学生喜欢涂鸦,就让他们把数学画出来,设计了“数字的开花”活动;学生喜欢玩耍,我就把数学课转移到室外,“‘凑十’接力赛”“认识图形之搭高楼”;天气好的时候,我也会带学生到校外走一走,数一数村里有几个垃圾桶,比一比谁的步子更长……数学课成了“美术课”,也成了“活动课”,有的学生会跟其他班学生“炫耀”说“我们上活动课了”,我听到后告诉他们:“这不是活动课,是‘生活’数学课。”

  过去我在课堂上唱“独角戏”,不仅自己辛苦,学生也难受。其实,我之所以使劲教,是因为不相信学生具有主动学习的能力。而当我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自己去动手、去试错,才发现他们可以积极吸收知识和保持思考。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体系化的数学绘本是学习数学的良好工具,于是又把注意力放在了绘本上。通过设计学习绘本、扩充与改编绘本故事等方式,我将数学知识隐藏在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的小故事中,遇上绘本资源不足时就将故事画在黑板上。借助绘本,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从故事中得到了生活启示。

  数学课就这样以新的方式开展下去,学生越来越喜欢,一个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告诉我:“老师,我感觉数学好简单。”看着学生上课时轻松欢快的状态,我明白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学习之路还很长。从被学生否定、自我否定到被接受、重拾自信;从依赖他人课件到找寻自己的教学法;从无聊、难懂的数学到趣味数学,在这个过程中我做到了两个字:用心——用心学习、用心准备、用心设计、用心参与。“不会就去学习,没有就去创造”,我和学生一起学习、进步着。我不是生而为师,但可以学而为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