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能量卡”中的治愈密码

  □ 张小军

  公主抱、开合跳……这些幼儿园小朋友喜欢的游戏,让高三学生尝试会怎样?5月8日午休时间,宁波市奉化中学高三(11)班同学,刮开奉化区教育局为20余所中小学特别定制的“幸福能量卡”,完成诸如上述的小游戏,现场笑声一片。    

  (5月16日 《现代金报》) 

  刮“幸福能量卡”就像开盲盒,刮开卡片才知道需要遵令执行的任务。全区有35000多张卡片,任务分学段定制,学生可能抽到的是和好友互相分享一件尴尬的事、模仿6种动物的叫声等,但也可能是获得教育局、学校领导的神秘礼物;老师可能收到的是将作业布置减半、请同学模仿自己的“口头禅”等任务……完成任务的场景,不单是亲历者,就是读者想着都喜乐满满、幸福满满、能量满满。    

  分享尴尬,也是一种归真。教育提倡“真”,提倡师生一道营建真实的情境、享受真实的生活、体验真实的情感。而我们的教育往往忽视这一点。把师生日常生活“移植”到特定的场景,拆去正式上课的“条条框框”,有利于打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壁垒,促进共学共长共进。 

  喜乐的背后,是一种释压。让师生一起折腾、一起放飞、一起欢笑,有利于大家缓解压力,这对师生尤其是正在备战中高考的孩子们来说,尤为必要。   

  教育也是情绪管理、效率管理。活动设计者正是把准了尴尬与喜乐、时间与效率的连接关系,让活动搞笑而不乏善意、有趣而具有内涵,也正是有这样的特点,这项活动才相较于其他减压活动更省时、更有效,师生喜闻乐见。    

  乐见奉化教育“幸福能量卡”喜乐打开,也期待有更多地方能因地制宜,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心理调适活动方案并用心运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