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高水平职业教育,培养能工巧匠

  科教新报全媒体评论员 肖婷婷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5月14日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聚焦“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各地的职教周也纷纷“登场”。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今年首次实现了31个省份全覆盖、19个专业大类全覆盖,设置奖项和参赛师生人数也是历届之最。          (5月14日 据新华社)

  自2015年起,每年5月的第二周被国务院确定为“职业教育活动周”。8年来,职业教育活动周为无数技能人才搭建了展现精湛技艺、发扬工匠精神的舞台,也对确定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动向、促进职业教育走向广阔未来,有着积极的意义。

  “惟楚有才,怡然乐育”。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湖南省教育厅围绕职业教育“楚怡行动”,集中开展“楚怡职教风采”宣传活动、“楚怡读书心得”分享活动、“楚怡产教平台”开放活动、“楚怡工匠技能”展示活动、“楚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将“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楚怡”职业教育精神发扬光大。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经济已经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我国急需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而职业教育正是为国家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摇篮。虽然我国职业教育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已初步形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结构最丰富的职业教育体系,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还需继续推进高水平职业教育。

  推进高水平职业教育,要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在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趋势下,职业教育应顺应时代发展,优化专业布局,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在新经济新业态新发展下,职业教育不能墨守成规,在做好传统教育的前提下,还应积极探索新模式,加快数字化职业教育的步伐,向智慧教育转型。

  推进高水平职业教育,要加大师资力量的建设。俗话说:名师出高徒。与普通教育教师相比,职业教育教师不仅要教好课,还需手把手教学生操作技能,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正所谓师傅带徒弟,师高弟子强。因此,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对师资力量的建设应着重于强调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优化教师队伍,提升师资质量。

  推进高水平职业教育,要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歧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再次明确了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教育没有高低之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一样,是年轻人成才的途径之一。只有改变旧观点、扭转老思想,才能吸引更多人接受职业教育,才能为国家源源不断输送合格的高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既关乎国计,也关系民生,更肩负着“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的使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出一批批高素质的能工巧匠,是“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的人才保障,更是对新时代新呼唤掷地有声的回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