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子对话请“正面表达”

  □ 沈磊

  身为班主任,我经常听到家长的“无可奈何”之语:“老师,孩子不与我们说话,我们说话他也不听,只听您的,您多管教他”“老师,孩子在家和在学校完全两个样”“老师,孩子大了,我们说一句他顶十句,小时候可不是这样的”!

  学生与我说话时落落大方、礼貌得体,为什么在家里就把自己“封闭”起来,家长说什么都没反应,或者家长一开口直接怼回去?其中的原因可能在于我与家长采取了两种不同的说话方式。我作为老师、班主任,只参与了学生成长的某个阶段,对学生的了解不够全面,所以采取的是“启发式”对话,选择的是“倾听——询问——建议”的方式。家长与孩子血脉相连,从小生活在一起,面对孩子控制欲强、耐心不足,很容易采取“命令式”对话,选择的是“你要听我的——你要按我说的做——你为什么没做好”的方式。

  家长想要与孩子进行有效对话,与青春期的孩子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就要学会“正面表达”。想要做到“正面表达”,家长就得学会站在孩子的立场说话。

  “你看看你?怎么考成这样?”家长在说这句话时,本意是“你没考好,咱们赶紧总结,下次争取考出好成绩”,可是孩子听到的是埋怨、指责、否定,所有的责任都是孩子在承担。

  其实,考试没考好,孩子本身就很难过,他们付出了努力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这时候,孩子需要的是安慰,而不是家长的质问。站在孩子的立场,家长可以这样说:“你没考好一定很难过,我们一起找原因,看看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把心思用在查漏补缺上,积极行动起来……”

  站在孩子的立场说话是换位思考。想一想我们自己在孩子这个年龄是如何理解父母的唠叨、老师的管教、各种规则与要求的?这样就可以将心比心,就不会火药味十足地与孩子讲话。

  家长的话不伤害孩子自尊心、不打击孩子自信心,孩子才更容易理解、接纳我们的真心与关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