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孩子发现美的眼睛

  安乡县教育局  张国选

  女儿在初中阶段因为忙于学习,闺房里总是乱糟糟的,小东西扔得到处都是。她老妈看不下去了,就经常帮她收收捡捡,但她一点也不领情,甚至还有点小脾气:“不要你收捡,我自己的东西知道放在什么地方,你这一捣弄,我都不知道需要的东西放在什么地方了。”我说:“就让她这样吧,她有她的审美思维。”她老妈不以为然:“还审美思维!都乱成这样了,将来读大学了,还不要请人去当保姆!”

  很快初三就毕业了。在老妈的唠叨下,女儿开始整理房间,试着起床后叠被子,虽然不怎么成形,但总算迈出了第一步。这个事情并不复杂,但是让她对整理和审美有了初步认识。

  进步最快的要数初三毕业后的8月份。女儿和她老妈在宠物市场上淘得了一只小仓鼠,养仓鼠这事,我起先是不怎么同意的,认为鼠类不干净,又多病菌,而且养在家里,气味大。但是女儿坚持要买,也就由着她了。

  后来一想,小仓鼠养着也有它的价值,养了仓鼠,女儿就需要天天给它喂食料、打扫活动场地,要给小仓鼠打扮“房间”,这让她有些分类和归位意识,在这个活动中提升审美能力。而这个活动,有点像幼儿园小朋友在游戏活动中的感知、体验、探究和发现,有价值!

  看着女儿整理了几次之后,我提出要和她比比看谁的仓鼠笼子布置得最好。她很有信心。

  我们各自给小仓鼠的房间作了一次高调的“布置”,女儿发现,整理布置之后的归类、归位比凌乱摆放要好得多,而且归类、归位之后,小仓鼠也开始讲卫生了,每天在除臭浴盐里打滚搓洗,身上的臭味也没了。睡觉和吃食也有了专门的地方,有了“厕所”之后,它也不再随便拉屎拉尿了,女儿的清洁工作也不需要每天都做了。

  养仓鼠这个活动,让女儿的思想有所触动。她觉得,美是可以创造的,有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就会变得美好。

  有了触动就有了变化。进高中的前几天,她就通过和老师、校友的交流,弄清楚了寝室的情况,作了预设,在网上订购了一些生活用品和桌面用品,直接邮寄到学校里。进了学校,她在全面整理好了寝室之后,拍了两张照片过来,还真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书本、文具等分类整理,摆放有序,一目了然,显得特别温馨舒适。这个清理、整顿,分类、归位工作都做得相当不错,得到了我们大家的一致好评。

  看来,给孩子发现美的眼睛,她就能通过不断的学习、发现和探究,最终形成能力,收获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