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朵有多重

  云层看似轻薄蓬松,实则重得惊人。

  亚利桑那大学水文学家阿明·索罗希扬说,首先是给构成云的水蒸气称重量——要做到这一点,“你需要了解云的大小”。此外还必须知道云中水滴的密度有多大。

  几年前,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大气科学家玛格丽特·勒莫内想要知道普通积云中水的重量。于是,她做了计算。根据之前的研究,她估计水滴的密度在每立方米0.5克左右。勒莫内说:“我得出的结论是(积云)大约有550吨水。”这大约相当于100头大象悬浮在你头顶上方。

  如果云层真的有那么重,那它们为什么掉不下来?勒莫内说,“因为水滴太小了,即便掉落,速度也不会太快”。雨滴大约是云中水滴的100万倍——相当于太阳与地球的体积比。在高空风流的驱使下,这些微小的水滴浮在空中的时间比平时静止时要长。

  热对流也有助于让水滴浮在空中。当然,你可以说云是以雨的形式掉落的。当云朵中的水滴冷却并相互凝结在一起时,它们就会聚集增长,变得非常沉重,最终坠落至地面。尽管雨滴比云中的水滴要大很多,但每个雨滴的直径也就只有0.08英寸(约2毫米)。那些小水滴将重量分散开来,以至于550吨的水不会一下子全砸在你的头上。

  当你下次抬头仰望看到一片云朵从头顶掠过时,记得那是100头大象。别忘了感谢你的幸运星——热对流。

  摘自《参考消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