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样”班会课

  □ 郭晓伟

  如果问周围人“班会课是什么”,不少人会说“班会课就是自习课”“班会课是安全教育课”。在我们的学生生涯中,形式老套、内容枯燥的班会课并没有留下美好回忆。仔细想一想,以前我的班会课大概也是这样。原因何在?我想是自己没有把班会课当作真正的课来对待。

  班会课究竟应该怎样上、上什么才能亲切可人?种种问题最终指向“如何定位班会课”这一核心问题。我认为,班会课应该着眼于解决学生面对的生活困境和学习困境,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助力;班会课应该是师生交流、生生交流的绝佳时机;班会课应该是引领学生进德修身的重要阵地。唯有明白班会课的意义和作用,班会课才不会被认为是可有可无的存在。

  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对班会课多一点课程意识,用点心、用点力。去年接手新班级后,我尝试设计了不一样的班会课。

  在时间上做调整。课程表上安排的班会课是在周一下午最后一节课,只有25分钟时间。时间短,有些问题无法展开,再加上接近放学,师生都无法全身心投入。所以,我将班会课时间调整到周二晚上最后一节课,50分钟时间,一周一次。

  以主题形式设计班会课。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及重要的时间节点确定班会课主题。开学初的班会课着眼于学生如何扣好高中学习第一粒扣子,我组织了“你要成为怎样的人”主题班会课。考虑到学生由初中到高中过渡期间出现的种种问题,我组织召开了“架起现实与未来的桥梁”主题班会课。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不少学生感到困惑迷茫、不知所措,我便组织了“高中,我们共同奔赴未来”主题班会课。基于学生对美的认识问题,我组织了“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主题班会课。进入高中第一次考试之前,为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绩观和学习观,我组织了“看对才能做对”主题班会课。基于选科分科问题,我组织了“选择和实力谁重要”主题班会课。

  打破传统班会课模式,让学生参与进来。以往的班会课大多是班主任“一言堂”,学生参与机会少,班主任自说自话,学生无动于衷。所以,我班的每一节班会课都设置了学生互动环节,尽可能让学生参与进来,使班会课真正成为全体学生的班会课,而不是班主任一个人的班会课。

  气氛活跃、减少限制是每一节班会课的基本要求。我改变以往一脸严肃的样子,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即使说错也没关系。语言上尽可能幽默,力图营造轻松愉悦的交流氛围。

  一个学期后,学生对全新的班会课反响强烈。有学生说“班会课收获很大,及时解决了生活、学习中面临的许多问题”,有学生说“每次开班会都很有趣、很开心,一节课不知不觉就结束了,意犹未尽,让人回味”……学生的反馈给了我很大的动力,真切感受到班会课上我也可以大有作为。

  我和学生一起努力,将班会课上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像盛开的花朵一样惹人喜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