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断 桥

  长沙市望城区周南望城学校  唐丽琼

  如果有人问我,我所到过的地方哪里的建筑最有味道,我会回:千洞桥。

  每一座建筑都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个性,那样有味道的建筑才会令人着迷。家乡的千洞桥便是如此,站在楼顶远远地望去,横亘着的是连绵不绝的青山,隐隐约约可以瞧见周围环绕着的蜿蜒的流水,千洞桥下的流水宛若一道闪闪发光的银虹,在群山的遮蔽下若隐若现。

  晨曦初现之时,天还是蒙蒙亮,东方的天空泛着鱼肚白,路边的街道静悄悄的。在这样静谧的氛围中,远方传来几声不合时宜的嘹亮的鸡鸣声,同叽叽喳喳的麻雀声遥相呼应,为清冷的街道增添了一丝生气。 

  我从前是极顽皮的。每每到了赶集的时候,总要跟在母亲的身后,她那时的背挺得直,我趴在她身上,望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快活无比。母亲买东西的时候便把我放在千洞桥的墩子上。桥身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闪光,坐在桥墩上感觉有些温热,空无一人的桥下只剩下葳蕤的卷耳在探头探脑地张望着。

  时光飞逝,等到忙碌的人群散去,不知不觉竟已到傍晚,橘红色夕阳残存的余光更加凸显了千洞桥的古老。母亲牵着我走在桥边,踏上回家的路。

  灰黄的桥边缘透着些许苔藓的绿色。桥面在岁月的凿斫下变得坑坑洼洼,有些狰狞。桥两边的栏杆很粗糙,轻轻地抚摩,竟能感觉到有些刺手。两端的台阶仿佛是大石头不经意间堆成的,歪歪斜斜的,极不整齐。我和母亲的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连带着桥身在夕阳的衬托之下,呈现出了一种“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情调,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童年的回忆便如同千洞桥上密密麻麻的坑洼,一点一点伴随着成长的风霜消散而去。我已经不再是那个趴在母亲背上好奇张望的孩童,千洞桥也已然没有了过去的繁华。曾经热闹的千洞桥被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冲刷折断,孤零零地立在村落的边缘,再没有过去的辉煌。

  断桥如同一道天堑,将我与母亲的距离也拉开。等到我回家的时候,母亲似乎也老了。她的背再不如过去一般挺得笔直,虽然母亲依旧身着洗得发白的工作服,但微微隆起的背却彰显着岁月的无情。 

  牵着母亲走在千洞桥的周围,萋萋的草,一尺来高。阳光跟在我们身后,我的影子覆盖在母亲的上方,强壮而有力。

  望着断桥的那个瞬间,我突然觉得一股难以言喻的感情涌上心头。从前的千洞桥生机勃勃,母亲牵着年幼的我步履蹒跚地度过那些艰难岁月。而现在,桥身已断,我与母亲的关系也一如此桥,完全是颠倒过来,就让我来照顾年迈如同孩提的母亲。

  桥断情难断,我与母亲的那份感情,如同桥下涓涓细流,生生不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