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的初心是育人

  □ 胡欣红

  创立已近百年的斯民小学是浙江诸暨的一所乡村小学,这几年,来就读的孩子明显变多,而且很多来自城市。无独有偶,在离斯民小学100多公里外,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的100余名学生中,有40多名外地学生,来自全国15个省份。

  (3月13日 《钱江晚报》)

  当教育“内卷”越来越引人注目,他们为何反其道而行之,到乡村就读?或许可以归结为“外在美”和“内在美”两个方面。

  作为一所百年村小,斯民小学略显古老的木砖结构教学楼,彰显了其深厚底蕴。富文小学与众不同的校舍,则由中国美院的老师设计,颇有点梦幻感觉。现在的学校,大多拥有崭新漂亮的校舍,但往往大同小异,缺乏特色。相比之下,斯民小学和富文小学无疑在“外在美”上胜人一筹。

  最关键的,当然是“内在美”,即其独特的课程设计。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不只是一场简单的“反内卷”试验,更彰显了允许孩子多元成长的魅力。

  富文小学倡导“为生活做准备”,常常与乡村劳动、时令节气、民俗文化等元素结合起来,开设了竹玩、园艺、二十四节气等课程。而在斯民小学,上午学习规定的学科知识,下午开展由学校、家长、社会机构三方共建的美育课课程,如书法、绘画、音乐等这种“由内而外”的美,不就是教育原本该有的模样吗?

  城里孩子到乡下上学,可以复制吗?

  几年前,媒体曾报道过一所类似的“网红学校”——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的范家小学:孩子们可以任意在室外玩耍,有三分之一的课在室外进行,包括体育课、自然观察、乡土课程;学生的分数变得不那么被看重,玩耍成了必修课;放学后,当别的孩子走进辅导班或是熬夜写作业时,范家小学的孩子们却在走向山林田野,或已然进入梦乡……范家小学“走红”后,还吸引了一些城里孩子选择来这里入学。

  三所乡村小学,具体情况不尽相同,但都让教育回归了育人的本质。这样的“放养”模式,其它学校难道就没办法学习吗?

  在教育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处在偏远地带的乡村小学,面临的压力相对要小一些,完全可以借鉴学习。这几所“网红”学校,给乡村教育提供了新范本,最起码可以让乡村小学明白,该如何在“小而美”上发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