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子关系紧张,如何避免“两看两相厌”

  □ 刘波

  居家上网课期间,不少家长感叹和孩子“两看两相厌”,亲子关系面临挑战。目前寒假来临,督促学习、作业打卡等让亲子关系再一次紧张起来。专家提醒,家长要调整好心态,找到合适的方法,彼此尊重,达成共识,给孩子一定的信任和自由,营造和谐的亲子氛围。

  家长别比较

  孩子在家里上网课,经常需要把作业上传到网上,有的家长看到别的学生的作业,会下意识和自己的孩子做比较,觉得“别人家的孩子更好”。有了这种想法后,家长往往更容易批评、抱怨自己的孩子,产生亲子矛盾。对此,专家提醒,家长首先要进行换位思考,坦然接受孩子的真实情况,把对孩子的期待调整到合理的范围,也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在孩子面前过多暴露、发泄负面情绪。

  共同制订学习计划

  比起线下学习,居家网课少了老师的现场监督、严格的时间管理以及集体学习的正式感、紧张感。如果学生不能做到自律,家长没有一定的协助,学习节奏很容易被打乱。

  为了提高孩子学习效率,家长需要给孩子布置一个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帮助孩子制订一个学习计划,合理分配一天的时间,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做规定的事,找到正常的学习节奏。比如,家长可以为孩子规定好几点起床洗漱吃早饭,提前准备好上课的书本文具,孩子会更有在学校上课的仪式感。

  包容孩子情绪变化

  面对学习环境的变化,孩子难免会产生心理、情绪上的变化。比如,上网课注意力不集中、拖拉、走神、发脾气、情绪低落、焦躁等。家长看到孩子这样的状态,有的激动批评,有的喋喋不休,频繁产生亲子摩擦。

  实际上,孩子学习状态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对外界环境变化的一种自我调整、自我整理。这时候家长要理解包容孩子,表达自己的关心,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焦虑、困难,给孩子出主意,帮助其调整适应。家长应该站在孩子的高度,与孩子一起探讨解决方法,而不是一味指责。

  交流互动放松心情

  孩子居家上网课期间,家长每天应抽出一定时间跟孩子沟通互动,除了交流学习外,兴趣爱好、社会话题、成长问题都可以作为聊天的主题,让孩子在学习之外放松心情、开阔视野,也能找到亲子之间的共同语言。在学习之余,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做家务、做运动,通过良性互动创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此外,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通过网络等方式与同学、朋友多多联系,交流近况,也有助于孩子调节情绪、放松心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