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孩子抗逆力别只盯学习

  □ 毛圆圆

  因为害怕家长、老师批评,孩子就离家出走;因为考试作弊被发现,学生就做出极端行为;因为缺少严加管教,熊孩子就高空抛物……其实,这些负面行为的产生都是因为家长、老师不注重孩子的心理造成的。

  某大学一名大二学生作弊被抓后坠亡事件,曾引发广泛关注。有人说老师没有做好心理辅导,有人说学生有错在先,没有抵抗压力的能力。

  “孩子的心理弹性是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受到同样的刺激,心理弹性好的人可能消沉一段时间,就能恢复到原来的生活,但心理弹性不好的人可能就会被压垮了。”石家庄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中心主任、青少年心理卫生首席医师张炜说,其实,培养孩子的心理弹性、抗逆力需要从出生后就开始。

  在成长过程中,家长、老师不能仅把学业成绩作为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主要量尺,如果无限放大学业成绩,会使孩子很难建立真正的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无法得到提升。

  因为一旦学业上出现失败,孩子们就容易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苛责、同学们的嘲笑,从而使他们对自身能力产生怀疑,产生挫败感和自卑心理,严重时可能会出现重度抑郁情绪甚至悲惨的自杀事件。

  除了别把成绩当衡量孩子的标尺之外,老师、家长不要经常把不同孩子进行比较,应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循循善诱,放手多让孩子体验,做他们该做的事,给孩子自主权,关注孩子遇到的困难,助其不断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