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岩松:激活孩子的好奇心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经常在各种场合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发言。他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又提出过哪些家庭教育中的痛点问题?

  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家长的再提升

  我从来没对我的孩子说过“我这是为了你好”,因为我知道这句话没用。最重要的一点是,我拿他当一个人、平等交流,我可以错,但我错了也会向他道歉。

  中国的家长有一个相当大的问题,生理方面你天然就是他的父母,便认为掌控他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父母是需要学习的一种岗位,而且要不断地学习。我也很感谢我的孩子,给我机会不断学习成为更称职的父母,但我觉得出发点要对,从他四五岁开始,你就要学会拿他当一个平等的人去看待。

  体育教会孩子体面且有尊严地输

  以体育人,关键是育。2012年我参与报道伦敦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的口号叫激励一代人。在奥运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有记者问伦敦奥组委的人,“你们理解的体育是怎样激励一代人的?它激励了一代人什么?”

  伦敦奥组委的人是这样回答的,“首先体育教会孩子们按照规则去赢,接下来教会孩子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这是两句震动我的话。我们什么时候教过孩子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呢?哪一本教科书上会教这一课?体育是会制造神奇的,最重要的不是神奇的结果,而是帮助你相信,努力不放弃,越努力越幸运。

  不要用标准答案限制孩子

  童年时的一个游戏,曾经深深影响了我。记得有一个学期,作为数学老师的舅舅一直在和我玩一个游戏,他每天给我一个几何图形,他画完第一条辅助线后,便让我画第二条。

  一般情况下,一道题只要画出一条辅助线,就算解答完了,可以得满分了,但实际上有好几条辅助线都可以解开这道题。直到很多年后,当我被人夸赞有很多不一样的想法时,我才意识到是舅舅的游戏改变了我的思维,那就是不要给孩子一个标准答案。

  我们的教育总是告诉孩子一个标准答案就算结束了,这使得孩子的好奇心都被扼杀了,那么,他们长大以后如何成为创新人才?

  有一次活动彩排的时候,我采访一位“孝心少年”,问他:“你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是你们姐弟两个为什么都要学跳国标舞?”他说:“一是可以锻炼节奏感,二是可以挣钱贴补家里。”这样的回答多么朴素真实啊!但是后来我再问他,回答就变成了老师所指导的标准答案——“跳舞让我们感受到艺术的美”。

  我们不要再以那些所谓正确的答案限制孩子,让他们从此进入一个封闭的箱体。孩子们有很多想象、很多好奇,我们要激活他们的好奇。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思维,在小学的时候就应该让孩子知道:很多事情不止一个答案,哪怕你错了,也是发现了一个新的思考问题的角度。未来的优秀与创造,可能就在最初某个转换了角度的错误答案中。

  据光明社教育家公众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