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之如饴

  慈利县芙蓉学校  李文丽

  《诗经·大雅·绵》中有诗句“堇荼如饴”,饴,就是麦芽糖,意思是像堇荼这样的苦菜也长得像糖那样甜。我幼年的记忆里,冬天就带着麦芽糖的甜。

  天蒙蒙亮,灶房的一角,祖母一边推着石磨转动,一边动作熟练地往磨孔里掀进晾晒干的麦芽。在嘎吱嘎吱的声响中,麦芽碎成了粉,散落在石磨下的木斗里。

  灶膛里,柴火正旺,红色的火苗热烈地舔着漆黑的锅底,灶房里弥漫着一种温热的微甜。这是红薯煮熟时,腾起的热气飘出的味道,暗藏了草木的清香,又夹带着红薯的绵糯。红薯捣成泥,拌进碎成粉的麦芽搅匀,加满一锅水煮沸。过滤的架子支起,白色包袱的四角系紧在架子上,成为土家人最古老的过滤器,红薯泥水倒进去,滤出红薯渣,再回锅继续煮。

  熬糖,这时候才真正开始。一大锅的糖水,翻滚着,涌动着,鼓着泡泡,腾起热浪,在大火的催动下,越来越粘稠。从上午一直熬到晚上,祖母一会儿往灶膛里加柴,一会儿在锅里搅拌,空气中的甜味渐渐浓了。

  冬夜的山寨,万籁俱寂,灶膛里的火势渐弱,麦芽糖熬成了。棕褐色的糖浆,闪着琥珀般的光泽,用筷子搅起一团,糖浆缓缓滴落,拉出长长的绵粘的糖丝。祖母用青瓷碗盛了一碗糖浆,那就是我最喜欢的“喝喝儿糖”,喝上一口,糖里的甜在舌尖绽开,浸到心里。

  麦芽糖熬成,拉糖是个具有神奇色彩的活儿。色泽暗沉的糖团,放置在拉糖的架子上,祖母动作飞快,不停地拉、甩、揉、捏,糖的颜色渐渐变成了乳白色,口感也由出锅时的粘稠软腻,变得酥脆轻盈,轻轻一咬,糖渣四溅,唇齿间都是怡人的甜香。祖母做糖的技艺高超,在白糖里揉进花生、芝麻、米花、玉米,或切成片,或滚成团,做成了花生糖、芝麻糖、米花糖、玉米糖,送与亲朋好友分享。

  童年的冬天,我们吃着这些美味的糖,等待着春天来临。那些辛苦的年月,祖母用勤劳的双手和对生活的热爱,给了我们甜。有爱,有期待,生活就充满了饴糖般的甘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