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腊月的车站

  □ 寇俊杰

  我家住在火车站附近,站在窗前就能看到来来往往的行人,没事的时候,我也常到火车站广场走走,看到了腊月的车站和平时不一样的景象。

  腊月像是一支兴奋剂,让异乡人血流加速,恨不能一下子飞回日思夜想的家。一进入腊月,首先出现的是学生潮,看他们一张张稚气的脸,衣着光鲜活泼,走路像是要蹦起来似的。他们大多是打的来的,随身也只有一个行李箱。有同伴的,互相帮着直接进站。车票是在学校买好的,所以一身轻松,像是衣锦还乡的成功人士。有的看时间还早,就到附近的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再吃些东西。

  学生潮过后是民工潮,这股潮持续的时间更长。他们虽然看上去比平时精神许多,但一看到他们风吹日晒的脸,看到他们依然朴素的衣着,还是不难分辨出他们的身份。更明显的是,他们几乎都是步行到火车站。我想他们肯定有不少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坐公交车全程也不过一元钱,但就是为了省下这一元钱,他们宁愿长途行走,而且还背着编织袋,手里拿着彩条布缝的大袋子。看到他们擦着额头上的汗,脸上依然兴奋的表情,我知道与生俱来的俭朴性格,让他们知道力气是用不完的,而钱是不容易挣的。

  广场旁有一个卖烩面的小摊,腊月的生意特别火爆,进去吃饭的大部分是农民工。尽管这里的烩面面少汤多,连青菜、豆芽也少得可怜,但价格便宜,农民工看重的是价钱,至于其它的,能填饱肚子就行了。

  吃完了饭,他们还争着付钱,抢不到机会就觉得没面子,所以往往争得面红耳赤,仿佛一个个又都是大款。

  腊月,有很多在城里上学的农民工子女放假回家,也有很多子女在城里上学的农民工领了工钱回家,而车站,像一面镜子,映出了两代人不同的内心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