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趣盎然的添字联

  □ 李春碧

  所谓“添字联”,是指在原对联的前面或后面增添字词变成的一种变体联。这种变体联在内容和意境上与原联有极大反差,颇具意趣,使人读后忍俊不禁。

  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年轻时曾撰联曰:“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后经人指点,在上下联前面各添两个字:“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两联对照,可见其决心之大,志向之宏。

  明朝江盈科《雪涛谐史》记载:浙江嘉兴有一位老朝奉(旧时对富人或土豪的称呼),自命清高,家门上贴一副对联:“心中无半点事,眼前有十二孙。”然而他的作为却有些名不副实,知道他底细的邻居,将上下联各续添六个字,则成为:“心中无半点事,半生不曾完粮;眼前有十二孙,十个未经出痘。”添字联抓住他家的两件事进行调侃,幽默俏皮,使一副颇为豁达的对联成为笑料,弄得老朝奉啼笑皆非,只好撕去。

  明末大臣洪承畴深受崇祯皇帝倚重,他曾以忠节自许,在厅堂正中悬挂着他撰写的对联:“君恩深似海,臣节重如山。”后来他在松山兵败被俘,屈膝降清失节。时人将他的对联末尾添上二字,遂成为:“君恩深似海矣!臣节重如山乎?”上联添一“矣”字,进一步肯定了君恩;下联添一“乎”字,既否定了他的“臣节”,又含有反问、斥责之意。用字不多,蕴含无限讥讽。

  清代有一县官,既贪且酷,却标榜自己清廉,在衙门大门上贴了这样一副对联:“爱民若子,执法如山。”一天夜里,有个聪明的百姓,在上下联的后面各添八个字:“爱民若子,金子银子皆吾子也;执法如山,钱山靠山岂为山乎!”这一添改,揭露了这位贪官的真面目。人们看了,无不拍手称快。

  据说有个青年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节俭,钱一到手就花个精光,逢年过节时相当困难。有年春节他没钱置办年货,又怕人笑话,就写了一副粉饰自己的春联,贴到大门上:“行节俭事,过淡泊年。”知他底细的邻居,在上下联前面各添一个字,变成:“早行节俭事,免过淡泊年。”好心的邻居又送去一些年货。这个青年看着年货,读罢“添字联”,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与教育,下定决心,从此不再乱花钱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