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曾国藩写年终总结

  对于工作总结,在古代文人中,最为重视的应该是清朝的曾国藩。古时候的奏折,跟现在的年终总结有点像,也是先总结一下之前的工作,然后再谈一下以后的计划。

  曾国藩经常教导弟弟曾国荃要写好奏折,因为做得好也要写得好,而且要经常练习。据《曾国藩家书》记载,同治二年,曾国藩写信给曾国荃说:“奏折一事,弟须用一番工夫。秋凉务闲之时试作二三篇,眼界不必太高,自谦不必太甚。”

  曾国藩又交代曾国荃说:“以后凡有咨送折稿到弟处者,弟皆视如学生之文,圈点批抹。每折看二次,一次看其办事之主意、大局之结构,一次看其造句下字之稳否。一日看一二折,不过月余,即可周知时贤之底蕴。然后参看古人奏稿,自有进益。”这种多读多学多写的提法,在现代工作总结的写作训练中也是一种好办法。

  曾国藩在《鸣原堂论文》中,提炼了写好奏折的几大秘诀。一是立意要清晰,直指要领。曾国藩专门选了汉成帝时期的《刘向极谏外家封事》讲给弟弟听。曾国藩告诫曾国荃,“吾辈欲师其文章,先师其心术,根本固则枝叶自茂矣”。

  二是“典显浅”。比如,论《苏轼上皇帝书》说,“以明显为要,时文家有典显浅三字诀,奏疏能备此三字,则尽善矣。”顾名思义,“典”就是要熟读前史之事迹、本朝之掌故。“至显浅二字,则多本于天授。虽有博学多闻之士,而下笔不能显豁者多矣。”虽然浅字与雅字相背,但是,唐朝白居易的诗却是连老太太都能读得懂。能如白诗之浅,则远近易传播。

  三是文章要讲究整体气象。在论及《王守仁申明赏罚以厉人心疏》时,曾国藩说:“文章之道,以气象光明俊伟为最难而可贵。”在他看来,“阳明之文亦有光明俊伟之象”,有立意、有技巧、有气象。曾国藩对于曾国荃是倾囊相授,曾国荃读后也是接连感慨,“盖人臣立言之体,与公平生得力之所在,略备于此”。即便是当下写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也是不无裨益。

  摘自《南国都市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