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蟒蛇吞食超大型猎物之谜

  与其他蛇相比,缅甸蟒蛇体型庞大,身长可达5.5米,重至91公斤。然而,身长并非蟒蛇能够吞食巨无霸食物的决定性因素。秘密在于那张嘴——它们的嘴巴究竟能张多大。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生物学家想要测试被安乐死的缅甸蟒蛇的下颚在摄取食物时究竟能够伸展多大。人们普遍认为,蛇在吞食猎物时可以让下巴脱臼或错位,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实际上,从蛇的头盖骨延伸至下颚的一块弹性结缔组织是其能够吞食巨型食物的原因。研究人员说,人的下颚是一整块,而蛇则是两块。在这两块之间是结缔组织、皮肤和肌肉。

  所有这些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高度活动性的结构,使这些蟒蛇能够张大嘴巴并吞掉它们的猎物。一旦狩猎到猎物,蛇就会用自己长长的身体紧紧围绕受害者,阻断其体内的血流,然后将其吞下——也不管猎物此时已经死亡还是仍有呼吸。

  研究人员认为,有些蟒蛇的嘴张开直径或可达到76厘米。不过,蟒蛇的嘴可以张到很大并不意味着它们的餐食都是大型哺乳动物。事实上,它们食谱中的大部分都是小动物,比如兔子、狐狸和浣熊。

  摘自《参考消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